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32期 >2021-07-09编印

吉尔吉斯斯坦BK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
        比什凯克讯 海外公司承建的BK公路项目,作为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国)连通首都比什凯克和南部第一大城市奥什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施工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BK项目施工路段位于比什凯克西侧,分为主合同项目和增项项目,该路段车辆往来多,交通压力大,地下线缆与市政管道分布错综复杂,施工道路两侧居民点较多,为项目施工生产带来了诸多困难。为确保如期完工,项目部 抓实疫情防控,优化资源配置,多举措确保工期有序推进。
   BK项目主合同路段全长45公里,从施工现场到营地来回需要一个多小时,自今年5月份进入大干期间以来,施工人员中午在现场吃饭,在得知个别施工人员未能按时就餐,项目经理张亮十分焦急,他说:“作为项目管理者,保障员工的后勤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立即安排专人专车每天准时送餐。
   按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项目部结合吉国实际,以“稳住人心,稳在当地,稳步工作”为宗旨,实行“外出办事必报备,营地来访必检测”的措施,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面对业主要求BK项目今年11月必须竣工的要求,项目部抓住中亚当前有利的气候,倒排工期计划,实行每天12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争分夺秒抓生产。在施工中遇见的难题,项目负责人在跟班作业现场当场协调解决,确保项目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自开工以来,BK项目就受到了吉国社会的广泛持续关注,吉国高层政要、主流媒体高频率进行视察和不间断的集中采访报道。尤其是增项项目,位于吉国首都市区道路全长7400米,且该地段地下供水系统已经使用了60多年,管道锈蚀严重,管道布设位置错综复杂,迁移困难。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7号下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和国家人民电视台对吉尔吉斯BK公路项目以及7400米增项项目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报道对增项项目的施工工作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对附近居民进行采访时,居民反映:“之前这里在下雨之后就会出现积水,甚至水会流向我的家里,旧的排水系统基本失去了作用;通过我们和政府还有施工单位的沟通,他们说可以建造新的排水系统。”项目副经理张识山在受访时对此介绍道:“如何处理排水问题也是当地居民向项目部反映最多的问题,同时也是7400米施工工作开展之前摆在项目部面前的最大问题。项目部正在就排水系统的设计问题与监理进行协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方案,不耽误施工进程”。
   对于BK公路主合同道路段,国家人民电视台对索库鲁克中心的施工进展进行了特别报道。项目部副经理张识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项目的施工进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今年6月,吉国内阁主席和第一副主席先后对项目的施工情况进行视察时,项目部反映了地下管道分布不明的问题,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配合。为安全稳妥、施工顺利,项目工作人员对地下管道的分布情况进行了现场实时勘察,切实掌握到具体情况,确保不挖断线缆和水管。
   目前,BK公路主项目路段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地下管线改移进展迅速;水沟人行道等附属结构工作也在持续稳步推进;道路标志牌、红绿灯、划线等道路附属工程已经正式开始。项目施工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项目部将鼓足干劲,全面动员,分秒必争,力争在今年11月份顺利交验。
  (李继红 胡慧慧 李春博 莫凡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