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32期 >2021-07-09编印

二公司万象南项目部全面推进工程建设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丁钰凤许浩乐任晨征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二公司承建的磨万铁路万象至万象南项目,是中老铁路应急工程,项目管段长12.709公里,主要工程包括正线、站线、万象南机务折返段、万象南综合维修基地等。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逢通特大桥全长7528.56米,是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也是项目管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于2020年7月27日开始施工,2021年6月14日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在逢通特大桥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先后攻克了征地拆迁难、雨季时间长、地质条件复杂以及受疫情影响造成的人材机进场困难等一系列难关,多措并举确保大桥主体施工完成:一是成立由项目经理任组长的大桥施工领导小组,全过程监控桥梁施工,设专人盯控材料物资进场;二是研究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安全质量控制方案和保障措施,并在过程中不断优化改进,实现了大桥推进平稳有序;三是多次召开连续梁施工专题培训会,提高现场作业人员业务水平;四是以关键线路为主线,加强过程控制,科学安排施工顺序,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实现既定节点工期目标;五是积极推广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切实提高施工技术和装备水平。
   万象南站站房是项目另一重要工程,共有43座生产生活房屋,其中包括客货场房屋4栋、给排水房屋4栋、机务房屋21栋、车辆房屋4栋、综合维修房屋7栋、生活房屋3栋。目前已开工36栋房屋,封顶房屋15栋,已完成20975平方米,占设计37107平方米的56.5%。在房屋建设过程中,受老挝雨季时间长、地质条件复杂等因素影响,造成了房屋基础施工困难。为解决此难题,项目部成立了软土路基QC小组,通过在机务段内设置集中排水点,采取场坪内开挖主、次排水沟,利用抽水机集中引排的方式,以降低地下水位线,地表局部采用引排。同时,每天测定翻晒土含水率,绘制翻晒次数、晾晒天数关系斜率图,总结出最佳参数,以指导现场施工。针对雨季施工,项目提前制定方案策划,借鉴站前单位相关经验,从工艺工法、质量控制、疫病防治、综合管理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重点防控,为雨季期间房屋施工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项目开累完成产值6.25亿元,占合同总额的66.6%,剩余的工程正加快施工进度,保障各项节点工期的实现,确保年底全线通车目标。
  (丁钰凤 许浩乐 任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