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32期 >2021-07-09编印

聚焦“三点”发力 着力提升效益
——五公司滇中引水项目部成本管控经验做法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罗昌敏唐文玲
        五公司承担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1标、2标施工任务。2个标段隧洞主洞总长30.93公里,6个支洞总长4.94公里,工程总造价27多亿元。
   自开工建设以来,1、2标项目部始终坚持以深化“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为主线,聚焦“三点”发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成本管控、创效创誉工作深度融合,助力项目信誉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发挥引领力,站稳创效创誉的落脚点
   精准定位,凝聚创效合力。围绕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1标、2标合并后目标利润的管理奋斗目标,针对项目施工难度大、安全质量要求高、工程量清单单价偏低和过高提取管理费等特点,确立了“平安滇中、信誉滇中、效益滇中”的建设目标,形成项目部创效创誉的聚合力。
   凝聚共识,树牢成本意识。以效益优先为目标导向,大力宣扬“人人抓成本”的成本管控理念,组织学习局“成本管控年”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效益滇中”目标开展工作,着力突破项目在组织管理、资源配置、经济承包、创效创誉等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利用每周六开办“职工夜校”的契机,开展成本文化宣传,进一步加大项目成本管控方面知识的培训力度,落实成本培训工作交流,提升项目成本管控水平。
   班子引领,打造利益共同体。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在加强项目管理、提质增效上作表率,在强化执行、真抓实干上作表率,在勤俭办企、厉行节约上作表率,充分发挥了班子成员狠抓成本管控的领头羊作用。自2020年全局推行新型经济承包模式以来,班子成员积极响应部署,带头率先足额缴纳风险抵押金,实行了《项目部全员风险抵押经济承包责任书》,建立起了职工与项目经济利益的共同体。
   发挥内生力,把准降本增效的发力点
   项目部紧扣项目管理创效中心任务,以深化“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为载体,突出效益最大化原则,积极参与项目前期策划、过程控制、二次经营等项目决策、管理的全过程,延伸成本管理触角,保证成本管控取得实效。
   项目策划创效,发挥“定盘星”作用。通过党工委对项目前期策划的把关定向,为项目“以快取胜”奠定了坚实基础。临建方面,项目建点之初,确定了一个标段打造一个迎检点,其他工点以经济实用为主的临建规划思路。滇中2标中标后,对钢构厂及拌合站等临时设施在滇中1标原有基础上扩建优化,实际投入控制在1500万元以内,较合同收入节约近3000万元的成本。供电方面,进场后,党员干部积极联系地方供电部门,争取到农电接入,采取以农电为主、业主大电为辅的原则,为项目节约成本约600万元。清淤方面,共修建7座洞外大型沉淀池,通过优化选择自卸汽车代替淤泥运输车的方案,将四座沉淀池清淤打包承包,每座单价节约3万元/月,节约支出达500万元以上。同时,海东隧洞在外排水泵站建成前利用地方管网,实现地下水合规排放,做到“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洱海”。
   施组推进增效,发挥“桥头堡”作用。树立“进度是最大成本”的理念,运用“项目法施工”原理,各工区坚持以施工组织为纲、以施工计划为抓手、以里程碑工期为目标,落实“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施工计划,实行多班制倒班作业、零耽搁、负交接制度,突出工序循环时间卡控,形成了创先争优、以岗促区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项目部完成支洞开挖支护4736.7米、衬砌2169.6米,完成主洞开挖支护12075.9米、衬砌2552.7米,开累产值8.87亿元,实现了施工进度的稳步推进,考核评比和信用评价在全线均名列前茅,实现了进度决胜成本的阶段性目标。
   资源配置提效,发挥“保障器”作用。项目部党工委、工区党支部积极发挥资源配置的监督保障作用,以成本要素管控来提升效益。在物资供应方面,党员积极创新创效,建立技术和物资部门联动信息平台,根据施工计划提前发布材料需求计划。在地材供应严重制约施工进度及生产成本大幅增加、环水保极其严格的不利影响下,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自建砂石料厂,2020年4月完成地材自加工并投产使用,实现了洞碴有效利用,大幅度减少了项目部砂石料采购成本,节约成本800万元左右。在设备配置方面,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增设空压机物联网技术,自动调配空压机输出功率、智能控制空压机启闭;在隧洞三岔口设置龙骨弯管,防尘降阻,减少通风排烟时间,通过优化设备配置,加快了工序循环。在劳务资源方面,把关引进有实力、有丰富水利施工经验的优质队伍,杜绝退场经济。
   项目管理创效,发挥“稳定器”作用。项目部党工委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思路,自滇中1标、2标合并管理以来,积极参与工区优化重组设置,精简富余人员,目前管理人员共141人(含分公司),管理经费控制在8%以内,确保项目做到了精干高效。同时,注重堵塞管理漏洞,强化监督问责,在内控制度完善的基础上,强化了过程监管,如推行出入库分离,对所有进场物资实行工区党支部书记与材料管理人员“双签”制度。倡议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对招待管理、车辆管理、办公用品管理、食堂管理等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倡勤俭办企,反对铺张浪费。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培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事张扬、力戒骄奢”的项目文化理念,为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发挥创造力,紧盯成本管控的切入点
   项目部树立“机制管成本”的理念,以提高项目经济运行质量为目标,坚持建立落实项目管理机制,紧盯成本管控的切入点,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动全体参建员工,实现成本管理由“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转变,有力地促进了降本增效,实现项目控风险、提质量、促发展的目标。
   经济活动分析当先锋。相继开展“项目管理创效年”“成本管控年”活动,广泛号召项目部、工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带头定期开展两级经济活动分析,提升过程纠偏能力。项目部按季度深层次开展一次经济活动分析,各部门党员干部亲自抓、亲自干,以“查问题、挖隐患、找出路”为出发点,以控制项目成本为目的,按季度制定成本控制责任清单。工区每周开展一次成本分析,党员带头对工区收入、固定、可变成本、材料节超、隧洞超欠挖等全盘统计分析,对成本消耗异常情况采取纠偏措施,把成本管理不断推向精细化。截至目前,共开展经济活动分析150多次,随时对经济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效提升了成本管控水平。
   二次经营强作为。主动参与二次经营管理,研讨《滇中引水项目扭亏增盈及二次经营工作考核办法》,确立“总效益优先、总收入做大、总成本做小”的原则,区分两个标段的合同模式,理清“固定总价合同以施工图优化为主,单价合同以减亏增盈的变更为主”的二次经营思路,确定了围岩级别变更、地质原因引起的超欠挖、注浆堵水、抽水电费等重大题材。通过二次经营实现取得了较好的利润。
   考核机制勇担当。参与完善了《滇中引水项目部架子队经费承包方案 (试行)》《工序循环考核奖励办法》《隧洞超欠挖奖罚考核办法》等成本管控体系建设。利用形势任务宣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带头履职尽责,把奖罚兑现层层落实到工区管理人员和作业班组。自实行成本激励考核措施以来,喷射混凝土超耗率平均下降60%,最终减少成本约3000万元。(罗昌敏 唐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