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2期 >2021-07-09编印

以学促思 以学促行
——中铁五局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
  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深化推进“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现场会,参建的拉林铁路胜利开通运营,新中标长沙轨道交通二号线西延二期相关土建工程……今年以来,中铁五局党委不断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担当,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 “成绩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及时安排部署,做到精心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铁五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按照中央总体要求和中国中铁党委部署,牢牢把握总要求,创新形式方法,统筹重点扎实推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先后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中铁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结合建党百年实际,下发了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通知要求。
   开展理论学习,做到以上率下。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委会深入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创新方式自主学、培训辅导专题学等形式,切实抓实“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共组织5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举办了为期2天的专题读书班,组织中心组成员参观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展厅,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局主要领导带头,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党建联系点上,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与一线党员“共学”党史,上专题党课11人(次),有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史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学习教育中,全局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周边的革命旧址、纪念场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参观主题展览,坚定理想信念;局社保部联系采访、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老战士、烈士家属,开展“红色记忆”征文活动,深入挖掘企业的红色资源;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传承弘扬中国中铁 “开路先锋”精神和中铁五局实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将企业曾经参建的成昆铁路、引洱入宾等光荣工程,打造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阵地,组织项目干部职工参观学习、重温前辈艰辛的创业史,进一步砥砺理想信念情怀、促进爱党爱国爱企。
   广泛开展宣讲,加强教育引导。全局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宣传研究阐释中强化教育引导。全局视频连线参加国资委中央企业和中国中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把奋斗精神凝聚到践行初心使命上,融入到岗位职责里。局和各子分公司邀请延安干部学院、地方党校和高校的教授,到贵阳地区、到单位开展专题讲座,系统讲解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邀请离退休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讲述亲身经历,回忆创业故事,激励干部职工接续奋斗。通过举办先进典型巡讲、道德讲堂、党建现场会、读书分享会、党史问答等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
   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政治能力。在局组织开展的系列培训中,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在井冈山55名领导人员参加了为期5天的理想信念培训班,身临其境地感悟红色历史,锤炼理想信念; (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在上海,参加第一期清华领导力高级研修班的30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贵阳举办第二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7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情景演练、手抄党章等活动;在长沙,为期4天的党务干部党史学习暨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82名组工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聆听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的专题讲座;在长沙举办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56名青年干部学习了百年大党的历史智慧,诵读红色家书。通过开展线下线上系列学习培训,在提升管理人员能力素质的同时,有力增强了大家的使命担当和党性修养。
   丰富活动内容,推进群众性主题宣传。进入六月份,局党委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深化“勇强当”现场会,表彰了全局“两优一先”“四好班子”“红旗项目部”,以及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百年华诞 开路先锋”先进典型事迹展演等群众性活动。联合贵阳市云岩区头桥街道、八鸽岩街道党工委,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对首批符合条件的离退休老党员代表现场颁发了纪念章;局纪委开展了“知党史、讲规矩、严执纪”专题活动,局团委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全局各单位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广泛开展优秀党建优秀理论成果、“红色记忆”文学、摄影、微视频系列作品征集宣传活动。先后制作建局以来党建成果专题片《初心使命铸丰碑》,微电影《情撼洱海》,发布献礼建党百年MV视频。积极举办、参加地方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营造了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开展联学共建,携手并进提升。与西南交通大学在成都联合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 讲党史故事”为主题的党史故事讲述展示活动,3名优秀职工作为校友代表分享党史故事。局纪委与湖南省纪委监委审理室在桑龙高速公路项目联合开展企地共建活动。局团委与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多彩贵州网等多家企业联合开展实践活动互助帮学活动。在局党委第二轮第五批巡察中,巡察组分别成立临时党部,与被巡察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子分公司、基层项目部积极与业主单位、兄弟单位、地方政府部门等在红色教育基地、施工现场、社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学联建活动,融洽了路地关系,凝聚了发展合力。
   坚持学史力行,解难题办实事。局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职工工资拖欠和‘五险一金’”欠缴问题、一线职工职业健康问题、边远项目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难问题、子公司机关搬迁中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共首批5项重点民生项目,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同时成立2个督导组对拖欠职工工资和“五险一金”欠缴问题进行专项督导,推动部分子公司搬迁省会城市,协调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局党政工团到青海西察公路等施工环境艰苦的项目慰问,工会团委联合长沙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开展企地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职工搭建交友平台;吉尔吉斯斯坦Bk公路项目等加强与所属机构驻在国大使馆、卫生部门联系,组织境外员工及时接种国产疫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广东地区所属单位员工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大瑞铁路、滇中引水等项目部积极参与云南漾濞县地震救灾,有力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围绕中心工作,促发展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在学、重点在悟、关键在做。今年以来,全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聚焦“提升经济效益”目标,把握“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条主线,破瓶颈、补短板、开新局,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有力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品质。
   勇担当、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召开全局经济活动分析暨重点工作部署会,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增强改革动力,着力推动各项举措再深入、再落地,全面建立更高水平、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企业发展新格局;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先后与中国供销冷链物流公司、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陕西旅游和交控集团等多家企业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继中标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铜川至延安段站前工程7标、长沙轨道交通二号线西延二期相关土建工程,仅6月份就中标承揽新任务突破140亿元。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铁五局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重点,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重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好“理想信念情怀 爱党爱国爱企”主题活动。同时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动力和发展成效,引领和激励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和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拼搏奋进,在建设“品质型、效益型”领军企业的新征程上,展现新风貌、彰显新担当、争创新作为。(伍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