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0期 >2021-06-25编印

两封信背后的国家责任和社会担当
刊发日期:2021-06-25 阅读次数: 作者:综讯
  近日,中铁五局接连收到两封感谢信,一封来自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一封来自湖南省委省政府。两封感谢信的背后是一个企业的国家责任和社会担当。
   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感谢信中,对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受邀参加“应急使命·2021”演习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称在“应急使命·2021”演习中,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克服了跨区交通不便、现场条件艰苦等不利因素,成功地完成了演习分配的现场通讯保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了演习准备各阶段和演习全程的通讯联通,展现了过硬的作风和精湛的技能,彰显了队伍专业素养,为演习圆满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2010年成立,2013年底被纳入国家应争救援序列。贵阳队按照“专业化建设、军事化管理、标准化设施、统一化指挥”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抢险救援,共接警13次,出动救援9次,营救被困人员11名,其中生还人员3名。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来的感谢信中,对中国中铁、中铁五局长期以来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汝城县脱贫攻坚中给予的鼎力支持和倾情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汝城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中国中铁、中铁五局对口定点帮扶的脱贫攻坚贫困县之一。2002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中铁累计选派18名扶贫干部到汝城,其中中铁五局代表中国中铁先后选派3名挂职副县长、一名驻村第一支书,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累计向汝城县投入帮扶资金8000余万元,购买农副产品10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800余名,直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余户。2019年3月,汝城县脱贫摘帽,为助力湖南特别是汝城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6月24日,在“七·一”建党节前夕,中铁五局党委代表中国中铁党委向汝城县沙洲村捐赠710条被子,为全村每户家庭赠送一床新被子,兑现红军战士当年对徐解秀老人的承诺。其中一条新被子还被作为展品,收藏于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的中铁展柜中。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并在中国中铁党委捐赠的被子面前驻足观看。总书记动情地说:“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