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0期 >2021-06-25编印

在红旗渠精神激励下奋进
——中铁五局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施工侧记
刊发日期:2021-06-25 阅读次数: 作者:
  劈开太行山
   漳河穿山来
   林县人民多壮志
   誓把河山重安排……
   初识红旗渠,不是在地图上,也不是在影像里,更不曾有过身临其境,而是小时候唱过《红旗渠》的电影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
   20世纪60年代,英雄的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旧河山”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巍巍太行山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一锤一钎,坚持苦干十年,削平了1250座山头,凿通了211条隧洞,架设了152座渡槽,建成了盘绕太行山1500公里的引水灌溉工程——红旗渠。
   巍峨群峰簇拥的太行山脉,自然风光神奇瑰丽,人力胜天的传奇也丰碑长矗。中铁五局承担施工的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主要位于河南林州境内,引水线路总长48.41公里,管段工程主要为隧洞或地埋管道,13.13公里的隧洞穿越16处断层带,岩溶发育,施工技术难度大、施工工艺复杂。
   今天,就在这同一片热土上,中铁五局建设者们发扬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秉承中铁五局“开工必先、步步领先、全程领先”的工作理念,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正丰富和延展着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核。
   ——自力更生,开源节流。走进项目部驻地,眼前就有一大片菜地。那是进场后20多名员工共同开挖的,自力更生的见证。如今,一畦畦碧绿的韭菜、辣椒苗、西红柿、黄瓜等,近十余个品种的蔬菜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显眼,大家自豪地称其为“项目部的自留地”。不仅吃上了环保放心、营养新鲜蔬菜,也丰富了员工原本单一的业余生活,美食指数和幸福感同等提升。
   针对利润空间狭小的现状,效益源头管理水平的提升显得格外重要。在经理程国龙、书记陈原生的带领下,按照公司模拟股权承包模式的要求,从进场之初就提出“人人管理责任成本,事事关系责任成本”的管理理念,在项目部上下强力推行责任成本管理。
   刚刚到林州时,项目部领导就四处寻问,得知公司河南荥阳一项目收尾,立即租车前往,以最低价格购置40多个集装箱板房、30多台旧空凋,还有办公桌椅、厨房设备,仅这一项就省了上百万。
   TBM隧洞原设计采用步进式进洞方案,通过技术方案优化,改为滑行式进洞方案,节约成本200万元,提前工期15天。原设计采用连续皮带出渣,将皮带运输出渣方式改为编组列车出渣,节约成本约300万元。原设计方案是新建预制管片厂,面积7500平米,金额975万元。通过走访调查,选中了一处废弃了厂房作为管片预制厂,面积约8500平米,既满足施工需要,也节约了工期,同时节约成本400万元左右。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加大非生产性开支控制力度,积极倡导无纸化办公,减少公用车辆。项目仅两辆工程指挥车,倡导 “人走灯熄,节约用水”节俭意识,从一点一滴挖潜增效,扎住效益流失的“血口子”。通过自力更生,开源节流,各项经济指标和技术规范均在受控之中。
   ——艰苦奋战,凯歌高奏。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隧洞钻爆段设计全长1008米,自2020年7月6日开工以来,项目克服了工程地质复杂、小断面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工期紧等诸多困难,采用全断面开挖法施工,使用“超前锚杆+钢拱架喷锚”支护措施,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十八字方针,遵循“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要求,发扬艰苦奋战的优良作风,于今年5月4日早上9时许,伴随着一声巨响,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隧洞钻爆段实现贯通。
   面对TBM施工作业面狭小,管道内空气浑浊,人员出入、轨道车辆运输不便。在狭小管道内施工,普通的管片吊装、拼装、检查都会变得困难重重,加上较为复杂的地质条件,让TBM施工组织变得异常复杂。项目班子亲自带队,管理人员吃住在一线。他们常常蜷着身子钻进狭小的设备间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出来的时候大汗淋漓,外套、安全帽上全是机油。但从来没有一个人说声脏和苦。
   ——团结协作,无私奉献。5月21日,TBM施工遭遇不良地质带。最初现场施工人员发现围岩整体变差,软弱破碎含油质。24日,日进尺小于0.2米,掘进基本停止。困难面前,项目党工委书记陈原生带领全体员工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应对挑战。
   在掌子面,总工程师王杰指导技术人员一方面打超前地质钻孔预测前方地质条件。一方面利用TBM预留的超前钻孔注浆,胶结前方松散岩体。盾构机附近施工人员踩着淹没脚面的黄泥,人工清理淤泥及岩渣。
   在地表,副总工程师、工程部长胡伟和地表注浆工人队伍同吃同住,从地表对TBM前方地层进行钻孔,双液浆注浆加固,增强围岩稳定性。项目机电、物资、安质部深入现场,洞内带班,与班组共同解决问题,确保资源合理调配、现场安全有序施工。
   在TBM设备操作端,项目经理程国龙与厂家专家、现场施工负责人研定处理方案,推动各班组协调配合,有序推进方案落实。TBM掘进机施工班组按照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方案,采取“短换步,快掘进”原则,在设备推进的过程中,对设备扭矩、掘进推力及掘进模式不断进行适当调整,避免高负荷使用设备,确保设备安全。
   长达一个月的分工合作,TBM终于实现正常掘进施工,平均日进尺达到6m/天。
   为保证预制管片质量,项目部决定自建TBM隧洞管片预制厂。这是四公司第一个管片厂。因经验不足等原因,致使管片表面出现大量气泡。技术主管廖彦对此心急如焚。他常常在实验室和预制现场一呆就是10多小时,最长连续蹲守现场32小时。经过反复试验研究发现,一是不断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二是观察混凝土搅拌电流大小来控制混凝土干湿度。三是观察各盘混凝土状态分析振捣时长。最终成功解决了管片气泡问题,保障了管片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准。
   当再次听到劈开太行山的那首红色歌曲时,我听到了他们和大山抗衡的声音,听出了一种气概、一种斗志、一种豪迈。当年300多名青年突击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用一年半的时间凿通600多米长青年洞的欢呼声仿佛还在耳边回荡。
   今天,就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山脚下,275米长的掘进机像一只巨大的“钢铁巨龙”。中铁五局150名青年突击队员面对施工中的重重困难。他们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每天以30多米的速度快速向前掘进,待到明年3月份,这座将近12公里长的隧道,也将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实现贯通。相信那一刻的欢呼声,也会徘徊在历史的时空中。
  (谢崇志 陈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