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9期 >2021-06-18编印

强化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刊发日期:2021-06-18 阅读次数: 作者:
        综合消息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近日,四公司钢结构分公司、建筑公司深圳安居空港花园、徐州市贾汪区2019-6号地块项目、成都公司宜威高速项目相继开展了专项应急演练。
   四公司钢结构分公司开展起重机械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两名吊装工进行吊装作业,因吊物摆动较大,其中一名人员躲避不及,被吊装撞倒在地。吊装工见此情景,立刻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事态情况。应急小组迅速到达现场启动预案。警戒保卫组设置警戒,抢险救援组进入驾驶室、副钩处排查故障,医疗救护组对“伤员”进行头部包扎、输氧急救后,抬上救援车。立即将“伤员”送至医院救治。善后工作组联系“伤员”家属并及时处理保险索赔事务。综合协调组向上级部门报告事故情况、进展,录制和拍摄现场情况并收集资料。演练严谨周密,有效检验了突发事件组织协调水平,积累了现场实战经验。
   建筑公司深圳安居空港花园项目开展“防台风、防汛、防雷电”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项目正在施工时,气象局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和接连暴雨天气后,遭遇洪涝灾害、雷电红色预警等场景,项目全体职工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工作,疏导人员、关闭机械、切断电源,对建筑和材料进行加固,并引导工人撤离至最近的抢险安置点。演练检验完善了项目应急预案与各项应急物资、技术储备。
   为进一步增强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班组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应急水平,切实提高火灾预防和疏散自救逃生能力。建筑公司徐州贾汪区2019-6号地块项目部联合徐州市蓝天救援队举行消防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整整持续了3个半小时,还从医疗救护、外伤处置、应急疏散、警戒设置、火情扑灭几个方面开展了互动式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全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成都公司宜威高速项目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陈胜大桥突降暴雨,河道水位上涨并向施工便道和驻地蔓延,存在被洪水淹没的风险。安全应急现场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现场保卫组实施警戒和紧急疏散任务,通讯联络组报告事故发生最新情况,技术保障组确认陈胜大桥周围环境安全,救援组进入洪灾地点开展救援,医疗救护组对受伤人员进行包扎救援,抬出危险区域。演练提高了项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周芝丽 王桢 蔡成 杜欣 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