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9期 >2021-06-18编印

科学抗涝勇面汛情
刊发日期:2021-06-18 阅读次数: 作者:卢坤朱睿
        6月份,河南省进入汛期,省政府严格要求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省气象局发布严令,要求时刻关注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加强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的管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6月14日,正值端午佳节,在家家户户饮雄黄酒、吃咸鸭蛋,空气中弥漫着粽角香的时刻,郑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河南省连续发布116个气象灾害预警,大暴雨一触即发。
   六公司郑许轨道2标项目部,进入汛期以来,提前筹谋安排,编制完善了《防洪、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对项目汛期隐患排查、防汛措施落实等具体事项作出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对待防汛工作,积极响应地方政府防汛排涝工作安排,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央企职责。面对即将到来的汛情,项目部组织人员上高架、下隧道检查安全隐患,肩扛手提,昼夜鏖战准备应急物资,为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开足马力。
   当日凌晨5点,项目部明港南基地负责人将当日天气预报信息发送到了基地工作群,组织好了临时抢险小组,并提示:傍晚有暴雨,做好防洪准备。项目全体员工工地待命,准备雨衣雨鞋。电工老任再次检查水泵是否正常运转,提前把集水井积水抽干。早7点半,抢险小组报告:两台水泵正常运转,集水井积水已抽干。基地大门口、集水井、高架段桥缝等关键位置沙袋布置、巩固就绪。地铁铺轨车电机、控制柜、开关盒等电气元件已用篷布包裹,机械设备的防水措施到位。
   下午5点,预警不断、暴雨来袭。尽管准备充分,但暴雨倾盆。基地U型槽由于坡度较大,水流湍急,沙袋筑成的挡水墙渐趋不稳,两台抽水泵虽然不断抽水,但积水越来越满,集水井开始告急,汛情迫在眉睫。抢险小组临危不乱,一是指挥在场抢险人员不断增放防汛沙袋。二是果断要求增援,焊轨、运输、协作队工人立刻集结,车辆火速将抢险人员运送至现场抗洪抢险。十五分钟内,增援队伍全部到场。汛情就是命令,看着不断上升的水位,抢险小组立刻按照平时防汛演练要求,开始搬运、堆砌沙袋,巩固挡水防线。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水位开始逐渐下降,雨势稍歇,集水井再度恢复到正常状态。控制住汛情后,项目部居安思危,增派了水泵、增砌了沙袋,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协调安排好后续值班、巡查、守夜等事宜,严防雨水倒灌进轨行区。
   晚上8点,当看到抢险成功,项目食堂温馨提醒:可以回家吃饭了,饭菜尚温。一声“端午安康”,虽然迟到,但不缺席。郑许轨道2标科学抗涝勇面汛情,以实际担当予你端午“安康”。
  (卢坤 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