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9期 >2021-06-18编印

耕耘三秦大地 续写铁军传奇
——一公司商洛全域污水处理PPP项目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1-06-18 阅读次数: 作者:彭毓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这是2020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强调的话。当前,一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承揽了一个又一个的环境保护工程项目,用行动展现了央企的社会担当和责任,其中承建的商洛市全域污水处理PPP项目便是代表之一。
   积极组织协调 全力推动进度
   商洛市全域污水处理PPP项目于2020年6月底进场,8月8日在洛南县举行开工仪式。在前期准备工作中,项目部积极与各单位交流沟通,了解项目具体情况,并抽调西安市政项目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研,为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收集了第一手资料。在随后的推进中,项目部全力筹备,人员物资保障到位,连续召开多次会议,细致梳理合同条款,最终各方在11月完成合同签订,12月份各县区项目公司相继成立,为项目各节点目标的达成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项目涵盖面广,沿线分布大量集镇与移民安置点,管网沿河道、公路分布,穿越高压电网,涉及部门复杂,且直到项目进场时管道线路规划仍未完成,各方只能边设计边施工,因此征地与协调工作便成了项目工程推进的重难点。项目部积极联系政府,由政府协调各区县、相关部门、电力、公路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对接小组,简化办事流程,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在项目商南工区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身为党员的项目常务副经理吴理义亲力亲为,主动带领工区人员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他平均每个月有近20天都是在外奔波,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赶不回项目驻地,晚上就在工区临时支个床休息……长期的劳累也对他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他患上了急性胰腺炎。也正是在吴理义和其他管理人员的不懈努力之下,商南工区的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后续项目施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其他两县一区的施工推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立足项目管理 抓实创效创誉
   管理是项目推进的强大助力。面对庞大的工程量,项目人手不足成了制约项目进度的一大问题。项目部针对这一问题,立足实际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在各区县设立工区,以现场安全、技术人员为主,做好现场保障工作,全力推进建设。在班组管理上实行全工序承包模式,除部分材料由公司物资分公司统筹采购外,其余钢筋、水泥等材料全部由班组采购,项目部及工区负责严格把关。同时项目部制定全员参与的工作方法,让项目全体员工参与到项目各方面的工作中去,在人员限制的情况下全力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了项目的管理效率,锻炼了员工的综合能力,培养了一批集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于一身的优秀人才,为员工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平台。其中项目副经理潘建丰是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学习的榜样,他工作认真细致,做事接地气,是大家的好老师、好帮手,常常带领技术人员深入施工一线为班组提供指导,并参与到班组的深度管理中去,帮助班组解决矛盾、分析成本,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为班组争取更多的利润。
   创效是项目经营的永恒主题。项目部从多方面着手,做好项目成本控制,为项目增收创效奠定了成本基础。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进度,减少工程固定成本支出。在物资方面,加强对班组合同的管理,小到劳保用品大到建筑材料一一作出详细约定,严格按照施工实际需求控制用量,同时由项目总经济师带领管理人员调研其他全工序承包项目,总结学习他们的成本控制经验和方法,避免合同外费用的不可控。在人员物资控制上,根据项目开展情况全力优化精简人员配备,并对项目物资使用严格管控,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从根源上减少不合理间接费用的支出。
   创誉是项目建设的重要目标。商洛市全域污水处理PPP项目位于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多次被陕西省、中央环保督查组点名督办,是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环境保护工程。为加强工程环境保护工作,项目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定期组织员工进行环保知识学习,提高员工重视,强化环保意识。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落实绿色施工要求,管道路线选择尽可能避开林地、耕地,临时用地在施工过后及时做好环境恢复工作。污水池严格做好防水防渗处理,避免对当地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这一系列措施获得了各方的好评,为公司在环境保护工程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深化基层党建 贯彻以人为本
   商洛市全域污水处理PPP项目共有17名党员,由于项目工点多,党员也较为分散,这为党建工作开展增加了难度。项目党员主要集中在领导班子、工区长和各部门主管。项目党工委针对这一情况,利用每次召开生产会人员集中的机会组织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党建活动,让党员干部结合施工一线实际情况以及各自岗位、职责谈谈对项目管理的建议和想法,并通过互联网、宣传栏等手段开展日常学习,强化党员干部和一线员工的思想认识。同时,党员们也是一线员工和项目部之间交流的纽带,定期了解项目全体员工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反映,以点成面,构建一张完善的项目员工交流网络。
   “开新局,办实事”,这是项目党工委书记文向军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他坚持每个月到项目各工区工点进行摸底调查,与员工谈心,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诉求建议,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因项目部设在商洛市,所以员工的地区补贴也是按照地市级标准发放的,但是项目各工区工点却分布在下辖区县,原有补贴标准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员工来说是不合适的。文向军发现问题后,向公司人资部提出了申请,并积极沟通,最终得到了公司的同意,提高员工地区补贴标准的批复。在摸底调查过程中,文向军发现部分新调入员工在原项目的工资、绩效、报销等未能及时结清,他主动帮助联系员工所在原项目,协调沟通,寻求解决办法,当对方确实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而项目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他积极沟通财务部门将未能结清的款项移交到项目代为发放……这些事情看似虽小,却充分体现出了项目部的人文关怀和对基层员工的重视,凝聚起了团队力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商洛市全域污水处理PPP项目是商洛市重点环境保护工程,也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心工程。在工作中,项目将践行“绿色施工,造福百姓”的理念 ,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以生态文明之风让“开路先锋”旗帜在环境保护领域高高飘扬。
  (彭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