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27期 >2021-06-04编印

父亲的夙愿
刊发日期:2021-06-04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孙健
   清明节已过去许久,可是我的心却依然不能平静下来,总有父亲未了的一个夙愿萦绕在心头,难以释怀。
   记得那是父亲退休三年后的一天,我回老家探亲,在与父亲的攀谈交流中获悉了他心中的一个夙愿:想在合适的时间,让我抽空带着他到北京去一趟,看看首都北京是个什么样子?我当时就答应道:“好!一定抽时间带您去趟北京。”
   我一直惦记着此事。那一年我回家探望父亲,告诉他说:“我们去北京吧!这次探亲时间只有一周,因为机械化施工队太忙了,马上就要掀起大干高潮了。”
   他听后说:“这次就别去了!你这次在家陪我说说话就行了。等下次再去吧!去北京,今后有的是机会!”我听后,不再勉强违背父亲的叮嘱了,按期返回到浙赣铁路复线温(家圳)至梁(家渡)参加大会战了。会战结束后,我写信告诉父亲说:“我被指挥部评选为先进生产者了,还得了500元奖金呢?”“好样的!继续干!多做贡献!在工作上可别给老爹我丢脸啊!”这是父亲回信里的话语。
   就这样一来二去的,回老家的时间日渐稀少,直到父亲病重。他才让妹妹急电我回去。我回到老家时,看见他躺在病床上,难过的泪水打湿了衣襟。此刻,我心中还在惦记着去北京的事情。然而,父亲的身体已经再也不允许他出远门了。住院期间,我能感受到父亲对他战斗过的铁路单位感情很深,总是询问他的队伍还在不?那些“铁一代”的子弟还有哪些在单位上。农历五月端午,父亲祥和地走完了他八十三岁的人生路程。父亲走了,却给我留下了他没能去北京的 “遗憾”夙愿。
   如今,人们去北京已经十分便捷了。父亲去北京的夙愿总是在怕耽误我工作的时光中,一拖再拖,成为了终生的遗憾。每当想起父亲的这个夙愿,我总是纠结着内心,纠结着心绪。如今,我只能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慰藉父亲的夙愿了。告知父亲:祖国的高铁事业在迅猛发展,铁路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父亲的夙愿,或许也是“铁一代”的共同夙愿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