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27期 >2021-06-04编印

“莲月”话廉
刊发日期:2021-06-04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赵瑞红
   六月,正是莲花盛开,荷叶飘香的月份。下班经过省委旧址时,看见满塘的莲花开得正盛,有的洁白如玉、有的粉红似霞,在阳光照耀的下亭亭玉立,风姿绰约?。宽阔碧绿的荷叶接天无穷,把池塘挤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空隙,高高低低、层层叠叠,挺直的茎撑起碧绿的叶,碧绿的叶托起淡雅的花,于一汪碧水中,微风拂过,荷叶田田,随风摇曳,美不胜收!
   莲花一直以来都是文人墨客、高洁之士吟咏的对象。杨万里在杭州西湖观莲时吟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写出了西湖气势磅礴的“无穷碧”莲景,又在这一片碧色的背景上,点染出阳光映照下荷花的鲜艳娇红。李白的《采莲曲》中写道:“若耶溪傍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将采莲女隔着莲花愉快交谈的神态细腻的生动的呈现出来,意趣盎然,富有生活气息。王安石《晚楼闲望》一诗又有另一种韵味:“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在夏日的晚上登楼远眺,十里莲湖与远处的山水以及清风明月一起,形成水天一色的壮丽景观。
   这三首诗句对莲花的描写,各有特色,然而都是写莲花的外表。莲花的“莲”与廉洁的“廉”同音,人们喜爱莲花,歌唱莲花,不但是莲花君子之风、清净之骨及自然之美的向往,更蕴含了人们对世情、世风清濂、明净的祈盼!
   周敦颐的《爱莲说》中道: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是因为它的根茎莲藕,具有一种解毒排污的 “自净”能力,我们处在这个不断变化与充满诱惑的时代,时刻都面临着各种考验,也应不断提升拒腐防变和自我净化能力,做到清洁纯粹、不染污浊、永葆本色;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道出了它里外贯通,表里如一,刚正不阿,不牵扯攀附的高尚品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像莲花那样,以正直、清廉的态度干事创业,只有行得正、坐得直,才会心中无愧,才会胸怀坦荡,才会“香远益清”。
   当前,全局上下正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廉洁从业主题宣教月活动,我们要以主题宣教月为契机,学习“莲”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保持“莲”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品质,从小事做起,从小节抓起,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带头营造敬畏纪律、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让“廉”香弥漫整个企业,处处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