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27期 >2021-06-04编印

守墓二十载为哪般
刊发日期:2021-06-04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何俊锋
   “哪有父亲为儿子守墓守了那么年的啊,你今天必须给我回去。”年轻人指着自己父亲嘶吼道,眼角闪着泪光,一边说一边还踢坏了父亲乘凉的棚子。父亲没有反驳一句话就直接给了一脚,踹开了这个儿子。良久,待年轻人离开后,他静静坐在墓前的小石凳上,眼睛充满坚定不移的神情。轻轻地,他站起来走到小坟包面前,抚摸着墓碑的边角,看着粗糙的石板上镌刻着苍劲有力的字迹,泉张公墓。
   那一天半夜,漆黑的院子里,大门响了,是多年不曾回家的儿子。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次儿子回来神色慌张,说话非常急促。“静泉,你……”张爵谦话没说完,只见儿子慌慌张张的从怀里拿出一个布包放到父亲的手里,打断道“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了,把这东西收好了,千万不能有任何闪失。”静泉的脸色极差,但说话却十分有力,虽然带着颤音,但是眼睛看着苍老的父亲却非常严肃一字一句的顿道。“这个东西,比我的命还要重要!一定要把它藏好了。如果,如果…我回不来,把它交给共产党,千万记住,要确定对方是共产党;你就说,是张人亚给的,张人亚是我共产党员的名字,您记住了吗?”
   张爵谦这才来得及打量起儿子的模样,看到他的胳膊上满是伤口,嘴唇也愈发苍白干裂,看着十分狼狈,只是儿子脸上坚毅的神情让人觉得充满力量。他连忙说“等着,我去给你拿药,等着我……等着……”他转身进屋拿药去。张人亚看着父亲的背影愣了片刻 “父亲,您,多保重!”说完,张人亚朝着父亲的背影跪了下来,磕了三个响头。
   待张爵谦出来,天上那1927年底的残月,空无一人的后院被映的特别亮,仿佛刚刚只不过是他一场梦一般。他看到手中装着珍贵资料的包裹,脑海里闪过儿子的面容,张爵谦既心痛又无助。
   “这些文件很珍贵,甚至比我的命还重要。”
   “儿子不孝,此生跟定共产党。待革命成功归来,儿子再回来孝敬您!”
   张爵谦虽然不知道儿子在外整天忙些什么,但他明白儿子是在为天下百姓做大事,好男儿自古就应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他拎得清,更不能反对……
   张人亚自在家人面前彻底消失后,仅留下一张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成立大会的全体合影,留供老父亲寄托思念。照片中,由于人员众多,张爵谦只能用红色三角标记出儿子的身影。
   他为了守护这份“儿子的生命”尝试过很多办法,再当他亲眼目睹了如儿子一般年纪的共产党员,倒在敌人的枪口下时,他心里充满了惊恐和震撼,这些文件竟是如此的珍贵和危险。
   最后,张爵谦终于想出了办法。不肖子在外亡故,父为儿子和早已病逝的媳妇顾玉娥立坟,党的珍贵资料就这样被他用油布包了好几层,藏在空棺材里,深埋于地下。
   墓边的大树上,树叶由绿变黄,由黄到枯落,反反复复,二十年过去了。他守着儿子的衣冠冢,守着党的机密文件,没有一丝后悔,哪怕枕边人和亲生血脉也没有透露一丝消息,直到这一天……
   村口“解放了,解放了”的欢呼传来,新中国正式成立了。但是张人亚,并没有回来。1952年,已80多岁的老人张爵谦在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事”,还是没有儿子的半点消息。自知时日无多的他,预感儿子永远也回不来了,那儿子的愿望就由自己代替他来实现吧。
   1956年,迟暮的老人在病床上仍念叨着:“静泉….静泉……”直至病逝,也没能再见到儿子一面。
   张人亚作为一位工人运动积极分子,运用较高的文化水平,展开阶级斗争,成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力军。
   “党章守护者”消失多年的真相,也终于在2003年浮出了水面。张人亚其实早在34岁时,便因病殉职,尽管遗体不知去向,但他为国离家的举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忠诚与守护。
   守墓二十载,究竟为哪般。竟是为了严守党的秘密,是为了保护党的章程,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奉献精神,来坚持为国为党付出的动力,张家人的传奇故事,早已化为一首红色赞歌,激励着下一代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