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7期 >2021-06-04编印

不爱红装爱工装
——记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石燕
刊发日期:2021-06-04 阅读次数: 作者:胡凯严若焓
        石燕,二公司副总工程师,身形瘦小但性格刚毅,时常面带微笑的娃娃脸女子,先后获得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贵州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奖等多项殊荣。她用砂石水泥替代了胭脂水粉,用烧杯卷尺换下了角梳发卡,用坚韧刻苦遮盖了温柔娇小,用青春芳华书写了20多年不爱红装爱工装的巾帼壮志。
  亲历亲为
   1995年,石燕初到二公司石长铁路实验室。为了早日摸清施工配合比、砼坍落度检测、压实度检测、制作砼试件等门道,石燕白天跑工地,晚上加班做资料,她心底暗暗给自己较劲:男人可以,我也可以,我一定坚持下来。她每天穿着工作服,背着工具包,顶着烈日、冒着风雪沿线来回穿梭,成了工地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2002年,石燕担任319国道项目实验室主任。在一辆奔驰山间小道上的班车上,滴滴汗水从她额头滑落,一条条青筋从与她长相与年纪极不相符的粗糙手臂上爆出来。她已经几次呕吐,车辆的晃动险些让虚弱她已经坐不稳。那时,石燕已经怀孕两个月了。由于当时人员紧张,项目只跟她配了一位50岁的老师傅,大多时候都是她自己动手。从跑到瑞金赣龙项目调装试验仪器,亲自押运回项目,到试验室房屋建设、仪器安装、调适,她亲力亲为;从白天在工地上做试件、取原材料,值班打混凝土,到晚上回来做试验、出报告、加班加点补资料,她无怨无悔。每天在偏远的高山沟里,早出晚归在每天仅有的一趟班车上,吐得七荤八素,痛苦不堪,她闭口不言。
  苦练技艺
   高铁时代,技术日新月异,对试验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不影响项目信誉、进度、质量与成本控制,面对桥梁高性能砼、系杆拱梁自密实砼、无砟轨道水泥乳化沥青砂浆、高压旋喷桩地基处理等工艺,以及EVD、EV2等试验方法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新领域,石燕带领团队参加外派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兄弟单位学习,向专家前辈学习,苦练技艺,不断实践。
   “在京沪高铁,为了学高铁技术,向当时监理中心试验室黄丹主任求教。他是铁科院的,上过青藏铁路,是经验丰富的试验专家。拜师好说,学艺难呀!想要到人家那里学到真正的东西,就得拿出来十二分的谦卑态度和十二分的求知诚意,下足了功夫,才打动了他,教给了我真本事。”石燕自豪的说。
   此后,在先后担任武广客专、京沪高铁、沪昆客专杭长段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中心试验室主任及副总工程师期间,石燕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问题,解决了一项项施工技术难题。
   在面对高性能砼成为高铁项目施工的这码重头戏,石燕又主动投身于高性能砼配合比设计与优化、砼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和砼质量实体检测,砼生产的技术指导和现场检测跟踪便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在几十米高的桥墩上面,一个瘦小的身体与雄伟的桥墩格格不入,石燕顶着烈日骄阳在十几米的高空跟踪砼质量;在寒风刺骨的深夜,形单影只在黑夜中若影若现,石燕淌着暮岁天寒在工地解决砼堵管问题;在幽深沉闷的隧道里,鲜艳的发卡染上灰色的泥浆,石燕埋身尘雾朦胧在隧道解决二衬施工难题。
   “我们夫妻常常白天照不着面,晚上在被窝里才碰到,有时我一觉醒来,找不着她了。开始还担心,打个电话,时间长了也习以为常了。”石燕老公心疼的讲到。“对工地上的技艺,她乐此不疲的学习,陶醉其中。”
   自工作以来,石燕不仅是苦练现场技艺,书本理论上也是下足功夫。不仅通过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英语、计算机的考试与评审,还在2018年特别忙碌的一年坚持把一级建造师考过了。
  传承担当
   2010年京沪高铁常州600吨预制梁场的国家认证迫在眉睫,这是二公司承建首个高铁梁场,也是二公司首次梁场认证。石燕主动搬到梁场试验室中最一线参战,一刻也不敢放松。没有相关经验和核心技术,就向别人学习;自己学会后,然后又教会他试验人员。经过多次在项目部、中心试验室、梁场间来回奔跑,数次在北京、武汉、济南等地奔波送检,最终以88分高分通过梁场认证工作,这时石燕这才松下一口气。
   石燕先后负责京沈、济青、银西等8个梁场认证工作,二公司的每一个高铁梁场都曾经留下过她奋斗的足迹,每一首榀梁都保留着她制作的试件,石燕逐渐成长为试验系统里的极具影响力的“高铁专家”。
   2018年,已经身为试验检测分公司总经理的石燕以身作则、主动请缨全力投入企业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自查自纠工作之中,她深入南龙、浦梅、磨万、牡佳、银西等铁路项目进行质量红线排查工作。“质量红线排查成效攸关企业生死,在公司及项目的高度重视与努力工作下,我们南龙、银西、哈牡、牡佳项目目前顺利通过铁总红线检查。”她语重心长地说道,目光凝重望着远方。
   她以项目为家,常驻基层。在基层,与项目试验人员同吃同住,既是经理或书记,负责总体安排与指导;也干实验室主任的活,亲自建站,安排工作;更加常常甘当试验员,带头做试验内业资料,带头加班经常到11点,为年轻人加油鼓劲、做好榜样。
  (胡凯 严若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