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7期 >2021-06-04编印

悄然潜行的“龙祥号”
刊发日期:2021-06-04 阅读次数: 作者:陈爱国谢应南
        昆明北市区有一条路,东连穿金路,西接龙泉路,其中横穿杭(州)瑞(丽)高速,每天经此路来往的车辆络绎不绝,无以计数,这条路叫“沣源路”。
   在沣源路与杭瑞高速转盘相交以西的沣源路5公里北廊,其地基以下深达20米至75米不等,与沣源路北廊重合,已经被“掏空”了近2.5公里,且要逐渐形成了一条长达5公里的输水隧洞。
   对此,除了滇中引水工程参建单位的工作人员外,对这条虽不长、但内涵十分丰富的输水隧洞,昆明北市区高达99.99%以上的居民毫不知情。
   这条长5071.6米的隧洞,是滇中引水线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滇中引水线路进入昆明市唯一的“入城段”,从它的准备工程 (龙泉倒虹吸始发井和接收井)施工起始算,已经进行了3年有余。
   “我们施工不爆破,在地下几十米深处用盾构机以每天10多米的进度推进,无声无息,当地的百姓们当然不知道洞子的存在,甚至他们也不知道我们的存在。”项目书记陈爱国说,“到我们项目部,用导航的方式可以找到,但如果在市区向街边的人问路,很少有人知道驻地所在。”
   2020年8月1日,滇中引水龙泉倒虹吸始发井现场红旗招展,鞭炮齐鸣,“龙祥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截至目前,“龙祥号”已经悄悄向东推进了近2.5公里。
   一支施工队伍,一条长5公里、管线内部可以通车的庞大输水洞要“大隐隐于市”,其实殊为不易。所以能在一年多的时间,悄悄掘进了近2.5公里而不为人知,除了队伍的齐整有力、组织管理的科学有序,主要得力于一部长度约90米的盾构机。这是滇中引水664公里全线唯一使用的盾构机。
   主管盾构施工的副经理向清茂介绍,“盾构机是城市地下隧道或隧洞掘进的利器,此前已经大量适用于地铁建设,滇中引水这5公里线路途经昆明市区地下,正好适用盾构机。”盾构机在地层下,昆明市民不知不觉的情况下,以每天10多米的速度在“潜进”。
   “盾构机作业开挖,它的优点和缺点都十分鲜明,”向清茂高度凝练地罗列了盾构机施工的几条“缺点”:
   “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最好用于单一土层施工,怕岩层上软下硬,土里有孤石;最怕遇到洞里涌水,一旦涌水,无论是对盾构机本身,还是对工程,均是灭顶之灾……此外,还怕有沉降,怕超挖,这些,逼着我们要小心翼翼、稳扎稳打、慢慢推进。昆明4标总干渠7071米,是滇中引水全部施工标段中最短的,正在打的这5000米隧洞不属于盾构机施工的好环境,所以,从2020年8月1日盾构机始发以来,迄今才完成了接近50%的工作量。”
   昆明4标 “小工程”之所以倍感艰难,主要原因是它占了滇中引水线路的两个“唯一”工程——“唯一在城市的工程,唯一使用盾构机的工程”,对工艺工法要求高,对环境的影响控制要求高,对施工管理和组织要求高。
   长度为1000米的龙泉隧洞出口段地表有一个硕大的市政煤气储气罐,有五六十年前建的老旧企业职工宿舍,“这决定了这1000米的隧洞开挖必须采用非爆破掘进,也就是只能用人工和机械慢慢往里开凿。”
   而另一端的昆呈隧洞进口段,地表有杭瑞高速公路横跨,还有诸多高耸的居民小区楼宇,“这里也不能爆破,也只能靠人工和机械作业一点一点往前‘抠’。”
   目前,项目部正在科学施工“抠”完剩下的50%工作,确保把标段工程建成昆明市民们放心的优良工程。
  (陈爱国 谢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