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7期 >2021-06-04编印

鏖战大瑞铁路保山隧道
刊发日期:2021-06-04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陈彬
    俯瞰滇西大地,保山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横断山脉,南方丝绸古道、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穿境而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然而交通却成为制约保山发展的“瓶颈”,大瑞铁路的建设,将为保山人民筑就一条致富路,实现他们盼望许久的“铁路梦”。
   今年以来,五公司大瑞铁路建设者们全力以赴奋战建设。近日,笔者走进大瑞铁路保山隧道建设现场,深入了解项目建设难度、进度,见证建设者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谱写劳动光荣的建设者之歌。
   攻坚克难 抢抓工期
   大瑞铁路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啃下许多“硬骨头”,全线第三长大隧道、保瑞段第二长隧的保山隧道就是其中的一个“硬骨头”。
   从保山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沿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越层峦叠嶂的山峰,来到大瑞铁路保山隧道的出口端。炎炎夏日,埋深1000多米的隧道内依然有些冷凉。然而,放眼望去,皆是建设者们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五公司承建的保山隧道属于I级高风险隧道,被列为全线重点控制线工程,隧道集岩溶、岩爆、软岩大变形、顺层偏压段、断层、涌水突泥于一体,可以说是“五毒俱全”,特别地下水以岩溶裂隙水、断裂带水、基岩裂隙水为主,水量丰富。保山隧道施工难度之大、堵水施工之艰,在我国隧道工程建设中也较为罕见。
   “历经5年艰苦鏖战,目前全长16097米的保山隧道还剩余2382米开挖任务,我们在进口、斜井、横洞三个工区四个工作面展开了‘联创共建党旗红、攻坚决战保贯通’劳动竞赛,施工生产步入加速度,每天平均以15米左右速度推进。”项目经理夏俊勇说。
   为了抢抓项目建设进度,项目部以优化管理、科技攻关、技术创新等为抓手,通过增加作业面,以空间换时间,大大提升施工进度。
   2019年大瑞铁路项目进度完成比例在全线位名列第一,2019年、2020年相继被项目业主单位云桂铁路 (沪昆客专)云南有限责任公司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还荣获云南省工人先锋号。
   先锋带动 示范引领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多位参加过沪昆高铁壁板坡隧道、蒙河铁路太阳寨隧道的建设者。他们这样形容大瑞铁路保山隧道建设:“工作多年啃过的‘硬骨头’不少,但是保山隧道建设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他们总结保山隧道施工有“三难”:难在注浆堵水任务重,难在斜井工区反坡抽水,难在穿越断层破碎带不良地质。
   在不断的攻坚克难中,项目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与攻坚决战保贯通相结合,坚持党员先锋带动,示范引领,高质量完成项目施工建设。
   “多面手”夏俊勇。项目建点初期,他就加入了这支特殊的团队,任项目副总工、总工,2021年接过项目经理大旗。他坚持超前谋划,确保了施工方案的可靠性和严谨性,保障了重点工程保山隧道安全高效的推进,成功将注浆段施工进度指标由20m/月提高至了30m/月,参与的三项技术成果重荣获股份公司级和省级工法。
   虽为云南保山本地人,离家较近,但他一年到头也没回过几次家,他常说“工地就是我的家”。为了照顾家里老人孩子,他把父母接到保山市同住,但是他一心扎在工地上,每个月都难得与父母一起吃顿饭。妻子虽然是项目部员工,但要见他,却总是在夜里,他总在隧道现场解决很多问题,很晚才归来。为此妻子十分地心疼他。1985年的他,为了项目部操碎了心,工期压力、资金压力经常让他难以入眠,年经轻轻的他头发已经白了一大半。
   “小改小革者”冉春,他是中国中铁劳模,负责全长16097米大瑞铁路保山隧道施工用电,保山隧道穿过5条断层破碎带、1000米大宝盖碗状向斜和背斜构造带、10段节理密集富水带、3570米隐伏岩溶段,存在隧道坍塌、突水突泥、软岩大变形、高地应力岩爆等高度风险。而在这种高湿环境下,为保证隧道用电线路及电器设备正常安全运行更是困难重重,他作为隧道电力负责人,三年来,带领以冉春命名的劳模工作室的6名电工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证项目的施工生产按期进行。
   在勇于创新、大胆改革上,冉春利用自己的电子技术专长,修复了许多被认为要报废的电子线路板、开关电子插件和各类开关综合保护装置等东西,仅此一项就给单位节约了数10万元资金。
   “土专家”张怀顺,在维修线路、设备的过程中,他始终是把“节约”放在第一位。到大瑞铁路工作5年来,他亲自维修电机和机械设备,平均每月自行维修潜水泵16台,每台比送外维修节约近1000元,5年下来节约费用达80多万元,同时有效提高了抽水机使用率,节约了成本,保障了施工。
   在项目上,像他们这样优秀共产党员还有很多,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发扬“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项目精神,在滇西这片红土地奉献着他们的智慧和激情。 (何增旺 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