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7期 >2021-06-04编印

中铁五局印发2021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刊发日期:2021-06-04 阅读次数: 作者:综讯
  长沙讯 为贯彻落实国资委、中国中铁有关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全面完成2021年经营生产任务,深入开展“成本管控年”活动,中铁五局制定了2021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以下简称 《方案》)。
   《方案》明确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股份公司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提升经济效益”这一个核心目标,把握“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条主线,建立面向市场的薪酬分配、考核评价、激励约束三大导向,坚持党建、创新、人才、文化四大引领,坚持产品、市场、科技、制度、品牌五大变革,实现“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奋力建设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
   《方案》要求坚持理性发展、效益优先、聚焦主线、改革创新的原则,采取六项主要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提升经营开发能力。要聚焦国家战略,融入新兴市场。积极向城轨、市政、公路、房建、水利电力、水务环保、军民融合工程、地下管廊、油气管网、装配式建筑、土地整理、植树造林等领域拓展。要着力承包经营,适度投资经营。通过合作在短板领域实现突破。要优化投资增量,理顺投资存量。整合优势资源,开拓海外阵地。优化经营体系,完善经营要素。二是进一步提升资产运营效率。要聚焦主业,抓好项目管理。全面压实项目管理各层级、各岗位的管理责任,系统推进项目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安全质量、节点工期、关键线路平稳可控,实现年度稳产超产。要瘦身健体,推进“两非”剥离。完善机制,加强产权管理。三是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要以创新驱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化合作模式,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合作研究,落实博士后工作站博士进站、课题立项、奖项申报等事宜,面向生产一线,聚焦现场难点、痛点,有力促进科技难题攻关和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要持续抓好存量亏损专项治理。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加强现金流自平衡管理力度。严抓“两金”规模压控不松懈。深化物资采购体制机制改革。要统筹开展二次经营增收创效。四是进一步提升降本节支能力。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开展“成本管控年”活动。大力压缩各类费用支出。五是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要大力推进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实施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管理。打造区域化和专业化竞争优势。保持法人企业压减力度不放松。六是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要防范国际经营风险。加强债务风险管控。防控安全质量风险。
   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主要分5月1日至5月31日宣传动员,6月1日至11月30日全面实施,12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全面总结报告三个阶段推进。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全力确保2021年总体目标完成。(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