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26期 >2021-05-29编印

以和谐文化促进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刊发日期:2021-05-29 阅读次数: 作者:张健津
  ——建筑公司广西片区项目和谐文化建设做法
   一直以来,建筑公司广西片区项目坚持以人为本,把建设和谐文化贯穿于项目的各项工作中,以发展促进和谐,以创新推动和谐,以公正求得和谐,以稳定保证和谐,以文化孕育和谐,实现职工合法权益和项目健康发展“双赢”。项目部先后荣获南宁局集团公司2019年度铁路建设先进集体、局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中铁2020年度 “青年文明号”、局2020年度“模范职工小家”等10多项荣誉。
   夯实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民主环境。在构建和谐项目过程中,项目部设立厂务公开栏,建立厂务公开台帐,对职工福利待遇、工会会费的使用等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问题,及时张贴到“厂务公开栏”上,项目班子定期倾听工会会员代表的意见和呼声,积极与职工直面恳谈,交流思想,解疑释惑,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职工来信来访,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即行解决或采纳,调动职工参与项目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我为项目、项目为我”的双向和谐氛围。
   抓好安全生产,构建和谐安全环境。通过坚持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经常组织项目检查组开展不同时期不同内容的安全专项检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加强劳动保护,按照有关规定为职工配备了劳动防护用品。贯彻落实《员工健康和女工保护程序》,加强环境污染整治,防止职业病的发生。通过以开展“安康杯”活动为平台,提高项目管理团队安全生产意识和职工安全生产自我防护能力。开工以来,项目未发生工伤死亡、中毒、职业危害和其他伤害导致职工死亡的事故,现场安全合格率100%,工程合格率100%。
   加强思想教育,构建和谐精神环境。项目将思想教育活动贯穿于和谐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一是以道德讲堂、讲“实”堂为依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中铁五局实文化等,切实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同时项目部还将安全质量教育、班前讲话等纳入到道德讲堂工作中来,并延伸到各个工班组。二是积极挖掘、选树、推出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先进楷模,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效应,深化全体职工的思想教育,全方位构建企业和谐精神环境。
   深化团队建设,构建和谐人文环境。项目部积极深化团队建设,努力营造职工勇争第一、顽强拼搏的人文氛围。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迎新晚会、素质拓展、篮球比赛、登山比赛、歌咏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职工搭建展示个人才华平台;打造职工温馨之家,最大限度的改善职工的生活环境和食宿条件,积极投入一定的资金做好文化阵地建设,使得广大职工们感受到项目团队的快乐;营造以人为本的工作生活氛围,通过集体过生日、对困难职工进行捐助献爱心等,让职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把劳务班组纳入项目团队文化建设,通过推行劳务用工实名制、出勤打卡计工和保证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措施,使劳务班组积极融入到项目的管理和文化中来,推动项目和谐团队建设。
   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幸福环境。项目部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急需、最直接的问题,重点加大对困难职工和低收入家庭的关注和帮扶力度,按时足额缴纳职工 “五险一金”,加大职工工资发放监察力度,加强职工工作环境、身体健康及职业健康管理,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以 “三让三不让”“金秋助学”“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为抓手,进行“金秋助学”7人次、解决家庭困难4人次、慰问生病员工3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对女职工进行妇科体检,为现场施工人员办理意外伤害险,切实构建和谐幸福项目。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项目部将大力践行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和局实文化,以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出一个团结、和谐、健康的项目团队,为公司全面建成中国中铁“卓越型”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而努力奋斗。 (张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