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6期 >2021-05-29编印

 聚力古都生态 紧跟全运节奏
刊发日期:2021-05-29 阅读次数: 作者:郑颖石书玥
        西安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2月2日,西安市发改委公布了本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其中生态环保项目48个,西安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便位列其中。由一公司施工的西安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位于西安市灞桥区欧亚大道与北三环交叉口,距2021年全运会主场馆奥体中心的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对项目的建设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西安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新建PPP项目(一期)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场地平整工程、厂区平面布置、厂区内景观绿化工程、土石方工程,污水处理厂工程内的构筑物、建筑物、管线、工艺安装、设备购置、仪表、电气、自动化控制等工程。鉴于西安市将于9月15日召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特殊情况,业主对项目工期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前一个月。
   在节点工期异常紧迫的情况下,为确保业主要求工期目标顺利实现,项目部及时启动“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强化管理、绿色文明、有效激励、执行落实”四大主题,对活动推进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劳动竞赛开展期间,项目部严格进度管理,对施组进行对比分析,根据进度情况,对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并对施工进度严格考核。施工过程中尤其注重安全质量管理,把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健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落实高风险项目和关键工序、以及领导带班制度和包保责任制等作为大干期间的关键工作来抓,对全员进行培训教育,积极开展了安全质量专项检查,在项目全体员工不懈努力下,杜绝了安全隐患,全面提升了安全质量管控水平。
   为了响应西安市防尘减霾 “保卫蓝天行动”的号召,在保证土方施工的安全和进度的同时,项目部还把绿色施工,防尘减霾放在了首位,施工现场配备了多台抑尘喷雾车,水雾颗粒达到了微米级,真正达到了防尘减霾效果,还采取在出土位置安装了4G摄像装置、对裸露的地块铺置绿色防尘布幔,每日进行防尘检查等积极措施,形成了一套健全的治污减霾工作体系。项目部在施工进场以来,就实行了夜间巡查制度,主要管理人员夜间轮流值守,对现场进行实时管控,协调现场机械的合理有效配置,实现了土方按节点工期顺利完成,为下一步工序的推进提供了积极有利的条件。
   大干期间,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候峰一行来到西安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项目检查指导工作,对项目现场的规范管理和对施工质量的高要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颖 石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