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6期 >2021-05-29编印

华南工程公司:扎根湾区 逐梦未来
刊发日期:2021-05-29 阅读次数: 作者:
  幸福像花儿一样,快乐生于爱的土壤……每每感受到点滴幸福,脑海里便会回荡起这一首歌——《幸福像花儿一样》。自从搬迁到大湾区,华南工程公司的员工个个精神抖擞、忙碌不息。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流露出无限的喜悦和满足。
   ——拥抱东莞。很多员工刚刚签完购房合同,他们的孩子能就近上学,来回接送不要5分钟……湾区的幸福生活,让华南工程公司员工感到幸福。今年1月22日,华南公司在东莞揭牌成立,标志着公司全面吹响了扎根东莞、建设东莞、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占制高点的号角。
   27岁的刘阳是深圳地铁14号线工经部长,谈到湾区工作的感受,他自豪不已地说,“能在湾区工作,接触的人、事以及外部的氛围、信息、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必将极大的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东莞是大湾区未来最有潜力的城市,前拥深圳香港、背靠广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过硬的制造业实力。”华南公司总经理彭宇峰在多个会议上信心满满地说,华南公司在东莞的成立,是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在认真调研、审慎分析国内外发展新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铁五局加强区域经营、积极引进人才、提升发展理念、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公司员工要拥抱湾区、融入湾区、建设湾区。
   夜幕下,华南公司院子里,一群孩子正在玩老鹰抓小鸡游戏,楼上宽敞时尚的办公室灯火通明,到处洋溢着青春奋斗气息。不远处,办公楼墙壁上 “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奋斗的目标”的大字,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扎根湾区。大湾区,是华南公司的主战场。看,每当夜幕降临,深圳地铁十四号线大运枢纽工地被百盏灯光点成白昼,2000多人会战于此,为确保大运站封顶,一场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攻坚战正在火热上演。听,挖掘机欢腾起舞,导洞开挖稳步推进,施工人员全身心投入建设。这是广州轨道交通11号线四分部工区繁忙的场景。瞧瞧,“在东莞连中四标”“东莞地铁滨江体育馆站到莞太路站右线盾构区间贯通”“深圳地铁大运枢纽项目,连续12个月产值过亿元”……这些令人振奋的喜讯,传递的是华南公司的品牌和信誉形象。
   华南公司党委书记张习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次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融入大湾区的契机,做大做实,打造成东莞强企,为将华南公司早日建成中国中铁跨越型企业而努力工作。”湾区是华南公司的一片沃土,湾区所有的项目要积极打造成标杆、样板工程,要扎根湾区,积极参与到当地的公益事业,全方位多角度造健康、积极向上的企业形象。
   ——逐梦未来。“总部搬迁是长远发展的大事,要把搬迁红利化作发展活力,在东莞迅速按下发展的快进键。”2021年,是华南公司迁入湾区的第一年,也是奋力建设跨越型企业的开局之年。
   华南公司将紧紧围绕提质增效一个中心,深入推进“成本管控年”活动。持续深化阵地经营。以东莞为中心,对大湾区重新布局、重点推进、全面突破,做实属地经营。深耕细作以河南、安徽、江苏为核心的华北、华东区域。同时,落实五个保障,奋力推进中国中铁“跨越型”企业建设。根本保障是体制机制建设。要以现代企业发展眼光,不断创新完善公司的体制机制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基石是基础管理,必须围绕成本管控核心,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抓实抓细基础管理工作,为企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第一资源是队伍建设。要加快建设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内在驱动力是企业文化。坚持打造、培育和深化体现企业传统和特色的、以成本管控、经营开发、安全生产、执行力为核心的实文化,促进企业“实”文化落实生根、开花结果。要全力确保2021年奋斗目标完成新签合同额200亿元,完成企业营业额100亿元。”
   “湾区建设的‘黄金窗口’与‘时代考卷’摆在面前,华南公司一定要拿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在华南公司“学习党的历史 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党课上,张习亭号召全体员工。 (谢崇志 肖勇勇)
  本版编辑 吴晓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