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5期 >2021-05-21编印

多措并举创效益
刊发日期:2021-05-21 阅读次数: 作者:江琴
        电务城通公司京广项目于2014年12月中标,自进场开始即面临战线长、工程量大、造价低、施工条件恶劣和安全质量风险高等严峻考验。项目部通过大力开展二次经营以合同签订为抓手,各部门各司其职,围绕“降本增效”做文章,实现了多措并举创效益。
   一是树立员工正确理念。为牢固树立“盈利是本分,亏损是失职”的项目管理理念,项目经理带头,在项目员工中反复宣讲管理理念,号召和带领全体员工立足岗位,积极为降本增效献计献策。近年来逐渐在项目部形成了“人人讲策划、事事讲成本全员开发”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提高员工业务水平。项目部加强了工经人员对设计文件、招标预算的梳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对现场施工组织方案的优化,寻找以最小的代价实现设计目标的方式,并为项目的变更索赔提供思路素材。此外,还加强了与业主和设计的沟通,争取在变更中做实变更依据。截止2020年底,变电专业变更合同额2116万元,超过原合同额1796万元,做到了“小专业,大变更”。
   三是二次经营精准发力。项目高度关注二次经营的进展情况,在对业主和设计的工作完成、形成完整变更资料后,积极与预算批复单位(如路局计统处)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沟通,确保变更合同能够尽早签订,获取资金让项目资金收益最大化。截止2020年底,扣除废旧物资亏损约1400万,项目累计总收款31630万元,除5%质保金外收回全部资金。变更索赔率为39.6%,如最终获得批复,还可增加收入1亿元。
  (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