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5期 >2021-05-21编印

人面桃花相映红
刊发日期:2021-05-21 阅读次数: 作者:严若焓陈华杰
        二公司金甬铁路项目位于宁波市奉化区,奉化素有“天下第一桃源”之称,每年春暖花开时,漫山遍野的粉色桃林,不禁让人想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金甬铁路全长37.332公里,地处经济发达地区,且线路附近有多个河流和水库,对施工环保要求极高。进场以来,项目部坚持施工与环保并重,多举措加强施工现场常态化管理,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有效保护周边生态环境,营造了“人员生产干的火热,身边桃花开的鲜艳”的和谐氛围。
   推进环保理念。项目部成立了环保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环保责任落实就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制定了符合项目环水保管理体系、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质量环保及文明施工考核奖惩等规章制度及方案,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施工现场设置环境保护宣传标语,对施工道路和邻近既有道路每日进行打扫和洒水降尘,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良好氛围。
   落实科学防护。项目把洞渣的拉运车辆、原材供应车、砼罐车等车辆作为重点,指定特定线路,对外运车辆采用顶部覆盖,对工地的渣土和易扬尘土采用绿色防尘网覆盖。对原材拉料车采取吨位限制,对砼罐车采取严格拉料方量把控,在施工现场设置专用的洗车点,严禁带泥土上路,做到“施工不流土,完工不露土”。
   设备降尘清灰。配置5台洒水车以及人员推车、扫帚、防护标志、反光衣等,对施工路段特别是对甬台温路段与G228国道交界处进行降尘处理和日常的清理打扫。在鲍村、直岙、木周岭等各隧道洞口,专门配置道路喷淋系统和雾炮机,有效降低空气扬尘污染。一号、五号搅拌站均安装了集过滤、砂石分离机、沉淀池、洗车台一体设备,实现搅拌站废水内循坏利用,同时在料仓实行全封闭和喷淋设施,降低搅拌站坏境污染。为保证水质,每个施工现场都安装了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将回收水重新用于道路喷洒和工地降尘。
   提高环保意识。食堂废水单独设置管道,排放到污水沉淀池和隔油池,对食堂和职工的生活垃圾按照要求进行分类,同时联系村里的制定回收单位,签订垃圾收购协议,保证每天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掉。加强近点村镇联系,接受村民监督,开放热点电话,共同建设新发展、新绿色的新农村。 (严若焓 陈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