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5期 >2021-05-21编印

一泓清水向北流
刊发日期:2021-05-21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陈原生
  ——南水北调安阳西部调水工程施工侧记
   “总书记向为南水北调工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建设者,向为‘一泓清水北上’作出无私奉献的人民群众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我感到很荣幸。”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铁五局南水北调安阳西部调水工程项目的全体干部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要大干快干加油干,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早日引来一泓清水,永续北流。
   中铁五局承建的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位于河南省林州境内,全部为隧道或地埋管道,引水线路总长48.41公里,沿线穿越16处断层带,岩溶发育,地质条件复杂,其中13.13公里的隧洞施工技术难度大、施工工艺复杂。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浑身充满能量,再大的困难,我们一定会战胜!”项目经理程国龙在座谈会上这样说道。
   走进美丽温馨的南水北调工程工地,“引一江清水,惠林州人民”几个鲜红的大字在施工现场引人注目。隧洞内机声轰鸣,275米长的掘进机削岩如泥。工作起来就像一只巨大的 “钢铁蚯蚓”,前端持续旋转的刀盘,将岩石“咬碎”,把碎渣和岩粉通过螺旋叶片输送到后方。一边挖洞,一边拼装管片加固隧道。
   目前,TBM已掘进3600米,为加快掘进速度,项目部强化资源配置,深化组织管理,投入施工人员200人,确保24小时人员作业。投入错车平台2套、编组车5列,确保洞内外高效运输。每天定时检修保养设备和系统,充分提高TBM设备利用率。制定TBM掘进专项激励措施,充分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确保掘进速度月月刷新,争取在2022年春节前,实现全线隧洞贯通。听到程国龙的介绍,深感这是一支有决心、有信心、有担当,善打硬仗的铁军队伍。
   千秋大计,质量为先。走出隧洞,程国龙告诉笔者,质量是南水北调工程的真正生命,工程细节上1%的缺陷,可能带来100%的失败。
   “0.1%的差距,在别的领域或许能容忍,但在这里却不惜推倒重来!”程国龙对工程质量要求近乎苛刻。泵站进水池为蓄水结构,混凝土渗漏要求极高,在水池底板钢筋施工时,他发现钢筋焊接与规范要求不符,立即要求推倒重来,现场进行了两次返工、三次验收。结果工期耽误半个月,损失数十万元。有人不解,程国龙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受点损失是小事,西部调水工程质量是天大的事,不能有任何差错!”
   “既然干了,就要精益求精干好,容不得丝毫懈怠,对工程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杰说。独头掘进12公里的穿山隧洞,贯通误差要控制在15cm内。为确保隧洞顺利贯通,技术人员对隧洞施工测量进行了专门技术设计,采取了洞内双导线、陀螺仪定向、洞内外导线联测、地表钻孔铅垂线测量等措施。
   为了精度,建设者们付出了超常努力。隧洞是河南省首例采用TBM掘进的引水隧洞,隧洞衬砌管片混凝土经过无数次试配,拌出了高强度、高抗渗、高抗冻混凝土。管片生产工艺反复改进,最终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钢筋制作安装、混凝土拌合浇筑、蒸汽养护、脱模、喷淋养护流水作业生产线,生产出的管片内实外美,各项性能指标一次性检验合格。“对混凝土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夏天自动喷淋降温,冬天蒸汽加热御寒,保证混凝土不开裂。”王杰充满斗志的告诉笔者,我们正在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生态工程。
   “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是人民。我们这项工程就是惠及百万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相信再不用多久,一泓清水浩浩荡荡,从丹江口流到安阳,一路北上,润泽民心。”程国龙站在隧洞上方眺望远方,工地红旗招展,员工斗志昂扬,引水隧道一天天向深处掘进,管道一米米也向远方延伸。 (谢崇志 陈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