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5期 >2021-05-21编印

中铁五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刊发日期:2021-05-21 阅读次数: 作者:仲玉兴
  长沙讯 5月18日下午,中铁五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在长沙召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以《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奋力开创新局》为题给机关员工作专题党课报告。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主持报告会。
   徐中义从九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的内核及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认识的一贯立场和态度,而且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认识的最新发展,必须全面深入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徐中义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要充分认识到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此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徐中义强调,要从中铁五局的发展历程中把握责任担当。他指出,企业成立至改革开放,我们艰苦奋斗、栉风沐雨,为国家铁路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深化改革,搏击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排头兵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领军企业的步伐,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徐中义强调,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发挥机关示范作用。一是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二是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局确定的首批民生项目;三是要扎实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党爱国爱企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徐中义还对抓好全局当前重点工作的落实提出要求。一是抓好当前生产经营工作;二是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活动;三是抓好迎接国家审计和内部巡视巡察工作;四是抓好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陈广森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本部各部门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徐书记党课主要精神,从党史和企业史的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规定动作,特别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要在提高服务意识水平上办实事求实效;要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活动,抓好迎接国家审计和内部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铁五局在长沙的领导班子成员,本部200名员工参加报告会。(仲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