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4期 >2021-05-14编印

浴火凤凰
刊发日期:2021-05-14 阅读次数: 作者:严若焓崔彬
     80年前,沈从文以情落笔,绘制出凤凰于飞的一座纯美山城。80年后,二公司凤凰磁浮项目以心筑路,淬炼出凤凰浴火的一颗纯真匠心。
   凤凰磁浮项目是国内首个 “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线路全长9.12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二公司承担一标4.45公里施工任务。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全体完工。预计2021年7月,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
   施工中,项目多次被迫改线,其中DK0-DK800段磁浮原设计紧挨张吉怀高铁,施工无法开展,加上原设计不够优化,列车行驶在轨道上会出现卡顿现象,需要进行改线。大里程方向,原设计线路拆迁房屋多,业主单位本着节省征拆费的原则,又进行了改线。多次改线造成了山体陡峭的六级边坡,高度基本上达到七级边坡,地形受限导致便道修建难,施工生产更难。
   两年间,虽然项目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但仍然创造了全线多个第一:2019年8月15日,全线首家施工单位挂牌进驻。2019年8月30日,高世4号桥全线首桩开钻。2020年8月4日,全线首片U梁成功架设。2021年5月9日,实现全线首家完成承轨梁施工。5月10日,全线首座车站顺利封顶。一项项成绩,见证了项目员工的艰苦奋斗、激情拼搏、牢记初心的优秀品格。
   正在灼热的太阳下,指挥交通,保证施工车辆按序通过,保护行人游客安全的项目安全总监毛贵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把安全摆在首位,经常亲自上阵,在人多的路口指挥车辆。他把安全当作第一要务来抓,时常教育员工“安全高于一切”,他带领管理人员系统学习股份公司新时期安全管理“2468”管理要点,持续推动“管”“监”责任落实。山区路况差,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他还安排用石子铺平便道,保证施工安全的同时,也方便了当地老百姓的出行。
   “1、2、3,两个一起踩油门。”在凌晨三点半的雨中,一个干枯的声音扯着嗓子喊着。项目副队长杨世春正冒着大雨指挥着挖掘机协助一个个混凝土罐车爬坡。山路崎岖,连夜暴雨,让去施工现场上坡路变得“破烂不堪”,没有人指挥协助,施工车辆根本上不去。杨世春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个夜雨中撑着一个“瘦弱”的身体,完成一次次工地的雨夜施工,导致现在身体还落下了风湿病。今年3月,已经退休的杨世春,还经常给项目上的老朋友打电话,了解这条磁浮线的进度。
   项目队长潘其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妻子也忙于照顾老父母离不开身,未能来到工地看望。2020年春节,潘其科主动在项目留守过年,本来计划年后返家,突遇新冠疫情突发,回家计划只能泡汤。2021年,为赶工期,又主动留守工地,春节加班加点,直到项目主体工程结束。潘其科说等全线通车,要陪老婆慢慢欣赏这山高水远、青山翠绿的旅游胜地。
   衣裳有灰尘,脸上有泥滴,试验室主任李松时常这样一般。“我以前不是主任的时候啥都干,现在是主任了更加要啥都干,而且必须带头干!”李松做事总是亲力亲为,仔细认真,在项目桥梁后张法U梁施工时,为保证混凝土强度达到100%后,再对钢筋进行张拉,保证预应力混凝土构建强度。他将原来试块数量翻倍,增加采集量,深入现场,在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依然准时准确完成工作,用自己的责任心确保工程质量。
   “火车跑得块,全靠车头带。”项目前期临时征地90亩,但由于张吉怀高铁原因,导致拆迁单价几乎翻倍,同时施工图纸变化大,征地拆迁变的及其困难。项目书记罗凯面临拆迁难度大,工期紧,跑工地、跑拆迁、跑部门,人盯人、人盯事,挨个部门、挨个环节跟进,整整花了10个月终于将征地手续顺利完成,为后续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正是他们在风雨中淬炼,烈日下炎烤,敢于挑战,勇于拼搏,无私奉献,让这凤凰之城浴火鲜红。 (严若焓 崔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