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4期 >2021-05-14编印

铁军利刃战戈壁
——写在一公司兰天风电项目房建二班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之际
刊发日期:2021-05-14 阅读次数: 作者:杨正培谭武军
        一公司甘肃兰天风电项目是一个集工期紧张、施工任务极重、自然环境恶劣等诸多难题的重点项目。自2020年7月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战严寒、斗酷暑、抗风沙,至始至终甘于奉献、勇于拼搏、敢于冲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节点工期目标,为项目按时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房建二班更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队伍,他们以“不忘初心,骁勇善战,争创建设排头兵”为信念,为项目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4月29日,在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一公司兰天风电项目房建二班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敢于担当 勇挑重担保投产
   项目施工现场风沙大、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自然环境恶劣。业主要求在半个月内完成120间活动房屋安装和36公里便道加宽。面对如此艰巨的施工任务,在其他班组不敢表态、不敢接受任务的情况下,房建二班的班组长张攀站了出来,“请领导放心,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自知责任的重大,他每天一早就赶到工地,根据现场实际及时调整方案,敦促兄弟单位多交作业面,经过13天的不懈努力,房建二班提前两天完成施工任务,为项目提前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受到业主和项目部的高度好评。
   1.1亿的施工任务、不到半年的工期、冬季干冷狂沙……都不敢想象的难题摆在了班组面前。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张攀组织管理人员熟悉图纸,领会设计意图,到施工现场给工人进行培训和讲解,让所有工人都能掌握和了解设计结构尺寸,提升施工技能。不仅如此,班组还成立了技术提升兴趣小组,工人们每天晚上七点到八点进行交流学习,提高业务操作技术水平。
   安全从细处抓起,质量从小事把关。张攀在施工现场发现一处钢筋绑扎错位了,工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不需要采取返工处理,然而张攀却很严肃地要求工人进行返工处理,并亲自示范钢筋绑扎施工,“我们的进度必须建在可靠的安全质量上,不能让安全质量影响了进度,不然得不偿失。”白天所有时间他都泡在工地,现场有问题及时解决,当天的问题决不留到明天。正是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以及对细节工作的重视与把握,使得房建二班成为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的骨干团队,从没有出现技术错误,内业资料齐全、整齐、有序,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有条不紊,以一流的水平和全优的质量赢得了业主多次好评和奖励。
   关爱员工 乐斗酷暑战严寒
   项目地处高原,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具有高寒、高热、昼夜温差大、风沙大等特点,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工人时常出现嘴唇干裂、风沙迷眼、高原缺氧等不良反应,班组及时为工人配备防寒、防暑、防裂等防护和医药用品。施工过程中,工人们经常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遇上刮风天气,满天沙尘,能把人变成土人,只能看清眼睛和牙齿,但从没有人叫苦喊累。在夏天,工人们不仅要顶着40多度的高温干活,还要注意防范昼夜温差高达三十度的侵袭,工人们经常早上穿棉衣,中午穿T恤。在冬天,气温低至零下28度,冷冽的寒风如刀割着脸。环境虽然恶劣,工人们却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反而斗志更加昂扬。为创造施工条件,让工人们有一个相较舒适的环境施工,工地上搭设了保温大棚。防暑防寒药品物品常备并免费发放,日常三餐不仅管饱还保证口味和营养。通过增加人员设备投入,降低工人们劳动强度,合理安排工序,有效调配各项资源,等措施,在这片热土上,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他们承建的6栋单体建筑、室外管网、挡墙等工程的主体结构全部按时完工,为项目按时完工交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计得失 甘于奉献苦中乐
   临近春节,原本承担的任务按时完工,张攀班组全体员工格外高兴,他们盼望着回家与亲人团聚。就在这时,业主突然新增构筑物工程量,要求项目部按原计划完工,工期不得延长。年关将至,增加队伍十分困难,原班组增加人员也不现实,其他班组都摇了摇头表示“干不了”。项目经理再次把目光投向刚刚打完胜仗的房建二班,希望房建二班春节期间不放假,转战到构筑物继续进行施工生产。
   以前施工再难张攀都没有跟项目部诉过苦,可他这次真的犯难了。因为兄弟们已经买好车票,收拾好行囊,马上就要登车回家了。张攀思虑片刻,咬咬牙,急匆匆赶回班组驻地,把正准备上车的工人们拦了下来。他动情地对工人们说道:“兄弟们,我知道大家都辛苦了,大家都想快点回家和家人过年,可现在又临时增加了工程任务,项目部遇到了最大的难关。平时项目部就像家人一样关心照顾我们,我们能抛弃“家人”一走了之吗?有自愿留下来的到我这报名。”工人们听了都踌躇着,不知是谁一声吆喝:“兄弟们,班长需要我们,项目需要我们,在哪过年不是过年,我们留下来跟着班长继续干!”“好!我不回去了!”一个、两个……一百多个工人纷纷放下行囊,返回工地,他们再一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构筑物的项目施工中。构筑物施工不同于房建施工,作业空间小,相互干扰大,施工难度大。房建二班在张攀带领下,主动承揽了构筑物施工中最累、最苦的工作,1月、2月连续超额完成任务。
   每一项工程都是无数筑路人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张攀班组就是其中的代表,敢于担当、勇于贡献,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不问辛苦几多、泪水几何,只攻坚克难,竭力奋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铁军利刃,在祁连山深处高奏凯歌,勇往直前。 (杨正培 谭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