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4期 >2021-05-14编印

老工程新阵地
刊发日期:2021-05-14 阅读次数: 作者:蒋修妮
  站在成昆铁路纪念碑前, 一公司新成昆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鲍红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来到这里了。每年都要组织项目员工前来开展党建活动,“每次来都有不同的体会,每次都有新的感动”。这条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山区铁路,每一座桥梁,每一条隧道都浸染着老一辈建设者的鲜血和汗水。老成昆铁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一公司新成昆铁路的建设者。纪念碑前,项目老党员讲入党初心,青年干部讲学习体会,项目岗位标兵讲业务。目的就是找初心、担使命,建好新成昆,致敬老成昆,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上世纪50年代末期,1200名员工在平均海拔3800米,气候严寒,空气稀薄,四季飘雪,长冬无夏的关角山下,艰苦鏖战,用风枪、装载机、铁斗车和人力攻下了最难啃的 “硬骨头”,锻造出了“吃苦不怕苦,苦中有作为”的关角精神。如今,隧道不再使用,但精神长存不息。一公司西察公路项目与老关角山隧道遗址,相距仅十几公里。作为项目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阵地,项目进场后,多次组织员工到遗址,组织开展了“学习关角精神 汲取奋斗力量”现场党课,铭记老一辈建设者丰功伟绩,激励员工夺取新胜利。
   这段时间,一公司不少员工还自发组织开展了重回老工地自驾游,他们带上自己“二老”“三老”工人的父母和上学的孩子,就近来到枝柳线的黔城、湘黔线的龙里、衡广线的白石渡、宝中线的陇州,来到曾经坚守多年的老工地,回望战斗过的土地,回想激情的岁月,感慨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作为铁路建设者的自豪,在圆了长辈重游梦的同时,也让后辈增长了不一样的见识,了解了铁路家庭特殊的家国情怀。
   不忘初心使命,无愧峥嵘岁月。一处处工程遗址、一件件家传老物件,一个个感人故事,传承着铁路人的红色基因,赓续着不变的精神血脉。一公司发掘身边红色资源,利用光荣老工程,开辟教育新阵地,搭建学习新平台,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蒋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