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23期 >2021-05-08编印

走进延安 让历史照亮未来
刊发日期:2021-05-08 阅读次数: 作者:

图片1
图片1

  二公司 胡 凯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怀着无比的虔诚和向往,我来到了延安。
   4月23至27日,我参加了“中国中铁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5天里,我们走近“革命圣地”——延安,沿着历史的脉络,探寻“延安精神”真谛;我们走入习近平的第二故乡“梁家河”,细细捕捉总书记“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的初心源头。
   这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铸魂之旅
   经过革命岁月的沉淀,延安的一景一物无不厚植着信仰的力量,绽放着党性光芒。
   在延安的日日夜夜里,无时不为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而折服,思想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为共产党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 在延安条件极其简陋的窑洞里,经历战火纷飞的洗礼,通过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毛主席写出了《论持久战》、《实践论》、《矛盾论》、《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在延安,开展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实行军垦屯田,将昔日的“烂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在延安,豆子就是选票,老乡们信任谁,就把豆子放在谁背后的碗里,他们用这种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寻回了自尊。
   在延安,通过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把自己建设成了“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延安整风运动推进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更为中国共产党的长久建设开辟了正确道路。
   这是一次淬炼党性修养的修身之旅
   “到了延安培训,你们就要忘记自己的所有身份,你只是一个培训学员,一切行动听指挥。”开班式上,培训老师这样强调。
   延安培训的五天,也是我们淬炼党性修养的五天。
   在延安培训期间,所有参加培训的干部都统一只有一个身份——“学员”。我们统一行动听指挥,统一身着“八路军”军装,每次上课提前十分钟就位,每次活动提前十分钟集合。白天学习、参观,晚上集体唱红歌,观看红秀《延安 延安》、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写学习心得。一天过得紧张而充实。
   巍巍宝塔山上,我们一人一个“小马扎”,在细雨中整齐就座,听老师讲述《宝塔山连着天安门》,我们在宝塔见证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枣园文化广场—东方红大剧院,红秀《延安 延安》,将静态的平面展览变成真实的历史画卷,以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突破性的剧场格局,向观众展现了为理想使命奉献青春的人们的火热青春,观者无不深受触动,为之落泪。在为人民服务广场上,学员们队列整齐,全神贯注,聆听现场课老师的精神讲演,一起集体诵读毛泽东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感受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光辉形象。
   没有机械的说教,只有历史的回响;没有格外的动员,只有信仰的感召。
   这是一次追寻初心使命的溯源之旅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延安是共产党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源头。1944年,毛主席在延安张思德烈士追悼会上发表的演讲《为人民服务》,一文意蕴深刻,堪称党的建设的不朽文献,是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的经典。在党的七大上,毛主席进一步全面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延安是毛泽东思想的源头。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同心同德”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在窑洞里,毛主席撰写了《毛泽东选集》著作中的112篇,占其总数的70%。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延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离延安70多公里的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的所在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走向社会的第一站,也是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地方。在那里的七年,是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由懵懂少年走向成熟的蜕变期,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芽期。
   在延安期间,偶遇一队八九岁身穿八路军装的“小八路”们,他们从上海一大旧址开始,一直到延安,7天研学,全程没有家长陪同。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的毛泽东旧居前,鲜艳的党旗和入党誓词分别醒目,举手宣誓的人应接不暇。
   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