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3期 >2021-05-08编印

扎根贵州 苦练内功
——写在机械化公司双龙项目部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之际
刊发日期:2021-05-08 阅读次数: 作者:曾缤荭项少燕
  自2015年成立以来,机械化公司双龙项目部扎根贵州,苦练内功。6年来,承揽大小工程项目100个,合同履约率100%,施工的工程质量优良率一直在98%以上。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参建的中铁贵州国际生态城中铁大道干沟大桥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015年,在贵州省班组安全管理成果展示竞赛中获优胜奖。2018年,被授予贵州省“工人先锋号”。2021年4月27日,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
  一
   双龙项目部秉承服务贵州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这一核心宗旨,不断锤炼和提升施工技术和工艺,凭着过硬的施工质量、专业的技术水平,以及全体员工的紧密协作、精诚团结、勤劳务实,圆满完成了一大批施工任务。从贵阳龙水路、兴业路路面工程到花孟路、孟关大道路面工程,到贵阳综合保税区稀浆封层施工、中铁文旅园区路面工程,再到双龙航空港PPP项目路面工程……自主承揽的施工任务一个接一个。
   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用心经营。项目部不断在贵州建立信誉基础,合作的业主单位越来越多,阵地经营理念深入人心。在贵阳周边承揽大小工程项目100个,实现了以干促揽、诚信立身、滚动发展,切实服务地方发展的目标和宗旨。
  二
   在生产管理过程中,项目部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施工前,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逐个工点勘查,辨识危险源,全面分析生产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逐项制定控制措施,超前管理。生产中,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方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严格规范作业操作流程,制作了各类安全标识牌,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确保施工过程安全。成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实现了“平安项目”的管理目标。在成本管理方面,紧盯关键成本管理环节,原料采购坚持货比三家。通过强化设备管理、科学组织,提高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极大降低了设备使用成本。在执行力方面,每个月将重点任务部署和实施情况,采用“清单式”明确内容和追踪落实。项目精耕细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人均利润在机械化公司项目中名列榜首。
  三
   项目部不断探索和加强党工团建设,将“三工”建设和“十个一”工程纳入到项目规划、施工生产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以“幸福双龙”为目标,不断打造职工 “幸福之家”。
   项目党工委按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项目经理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与“五部二室”、劳务分包队伍负责人签订 《廉洁从业责任书》。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广泛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相互监督、互提意见,确保项目始终保持清风正气。从未发生一起违法违规事件。
   项目部建设标准规范的驻地生活,为职工建立了“职工书屋”,藏书达1000余册。因地制宜,配齐配足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设施。修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台球桌等公共娱乐设施。在重要的节假日,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持续不断打造学习型项目,通过道德讲堂、导师带徒、职业技能大赛以及五小创新竞赛等活动,引导职工持续学习,相互交流,激发了集体活力,集聚强大的智慧力量。
   项目部坚持“五同”管理,构建和谐协作氛围。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从“五同”入手,实行与劳务工同学习、同劳动、同参与、同生活、同娱乐,拉近了职工和劳务工间距离,增强了劳务工自信心,建立了他们责任心,有效地促进了施工生产安全快速、优质高效开展。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职工阅读、微学习、微健康、微生活等板块,定期推送文章,真正做到让职工实现 “指尖上的阅读”,有力的提高了员工的幸福指数。与此同时,项目部积极响应号召,助力当地“精准扶贫”。配合项目所在地的谷脚镇政府修好乡镇道路,改善百姓出行条件。积极为当地贫困村提供就业机会,项目共有20余名外聘人员,均来自周边村寨。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当地政府高度充分肯定项目做出的贡献,特意送来锦旗。项目部还连续三年获机械化公司 “红旗项目部”荣誉。 (曾缤荭 项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