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22期 >2021-04-30编印

工地伉俪情深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汪静
        当人们乘坐在便捷、安全的高铁上时,很少会想到背后的“挖井人”。贵州公司南玉铁路项目有一对夫妻,丈夫项目党工委书记樊军,妻子中心试验室副主任李琳。从相识到现在,转眼间,已携手为祖国基础设施建设奉献了26个春秋。
   李琳已过不惑之年,但她心态一直年轻,而且是个热心肠。全项目的小年轻都亲切地称呼她“李姐”。当看到工经部的小李丫头在组装衣柜装不稳当,急得满头大汗时,李姐就抄起试验室专业工具(胶榔头),叮叮当当,一会儿的功夫,变魔术般,一个完整衣柜就出现在眼前。李姐还是项目的气氛组长。一到节假日,她就主动邀请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到项目篮球场开展友谊赛。每逢比赛,李姐就会带领小年轻准备赛场,为双方加油助威。这些活动,不但顺其自然地把单位青春洋溢、团结和谐的一面展示出来,在比赛过程中还加深了解,更快地融入工作中去。
   李琳不仅是工作上的一把好手,也是家庭经营的一位能手,是樊军当之无愧的贤内助。2019年11月,南玉项目跑步进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建出就是精品”为目标,樊军作为项目党工委书记,临危受命被安排安摊建点,快速进行项目驻地选址。项目办公、生活用房的装修布置以及做好前期办公设备购置。进场人员的生活、办公用品的市场调查、询价等繁杂工作。樊军迅速理清工作思路,根据轻重缓急,快而不乱,将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安摊建点并且新建了办公室、会议室、食堂和餐厅,为项目正常办公、生活提供了有利保障。
   工作上的成功,妻子的支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都说婆婆和媳妇是天生的冤家,家里老人都是你李姐在管。她心思细,自己上班辛苦,还把什么事情都安排得妥妥的。我没有为这些事情操心过。”说到此处,樊军满眼宠溺地看这眼前的爱人。“哎呀,我家这个帅哥就是会嚯。”李姐爽朗的笑了起来,绽放的笑容迎着冬日的暖阳,如窗外火红盛开的木棉花,耀眼夺目。
   “把单位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樊军经常跟身边同事这么说,而他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天平上。他总是把绝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导致很少陪伴老人、孩子。亲戚朋友都埋怨他:“你工作认真我们能理解,但不能这么拼命的工作,多照顾家里才是应该的。”但面对领导嘱咐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他还是不分节假日,每天都加班到很晚。记得有一次,他说好要陪女儿参加一次重要的考试。但因为临时工作安排,还是在孩子的期盼中又一次的食言了。正因为有他的表率,项目所有部门呈现出一派团结、奋进、和谐的局面,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个人和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南玉项目有6对这样的夫妻,他们努力工作、真诚生活。在用双手奉献社会同时,也用爱和责任经营着自己的小小幸福。因为他们,钢筋水泥的工地更有温度。 (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