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2期 >2021-04-30编印

不悔青春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倪派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桂新东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30岁出头的倪派,从一名基层技术员逐渐成长为技术能手,获得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全国 “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背后是无悔青春的奋斗和坚守。
   倪派先后参加了多条高铁、高速项目建设,一直奋战在施工一线,战酷暑、抗严寒,足迹遍布两广高速无人的丛林、大思高速无路的泥潭、成贵铁路南广河百米高墩、玉京山百米深溶洞与暗河等艰难险地。他精密控制,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怀邵衡铁路、延延高速等20个多项目的测量工作,为大岳高速、沪昆高铁等项目创建国优、部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新八达岭隧道、玉京山隧道等重难点长大隧道顺利贯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6年7月,成贵高铁玉京山隧道遇到巨型溶洞。当时担任测量队长的他,主动带领几名测量人员下到120多米深入溶洞底部勘测。洞内漆黑,地面湿滑,冷风阵阵。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他从早上8点进入溶洞,到晚上6点多,才从洞底上来。这一干就是大半个月,为精确勘测暗河的走向和长度,前后观测了几万个测点坐标。辛苦没有白费,他的测量资料为后期溶洞大厅的方案确定和现场施工了提供依据和保障。玉京山隧道的贯通和成贵高铁的开通运营有着他一份默默的奉献。
   2017年4月,倪派调到京张项目任副总工程师。刚到岗,隧道正洞开挖就出现强风化花岗岩。该岩体特点是呈碎块状、遇水后掌子面急剧溜塌,施工安全风险极高。他与项目技术人员研究施工方案后,立即要求班组停工、封闭掌子面,与建设、设计、监理现场一同拟定反压回填、掌子面进行长管棚+小导管注浆、施作临时仰拱的处理方案。他蹲守现场,仔细检查超前管棚和小导管的数量、长度,锁脚锚管的焊接是否牢靠,拱脚是否有虚渣,是否有水浸泡,喷浆是否饱满等施工细节,全身沾满了混凝土,却浑然不知。他和测量人员,加大过程围岩监控量测力度,每天将围岩监控量测的数据汇总,及时分析。同时备齐临时横撑、双层初支钢架、大管棚等加固件,提前做好应对岩体急变引发灾害的预防措施。2017年,因岩体变化造成的自然溜塌,共发生了5次,倪派每一次都在现场,每一次都能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从容应对。
   2018年初,时好时坏、复杂多变的花岗杂岩,严重制约施工进程。如果继续原施工方案,节点工期将无法保障。为此,倪派仔细分析每周进度,将原本的半断面再分出一个微台阶。这样地质条件好时,只要对拱脚部分进行补炮。遇到地质条件差时,也不易溜塌,自然溜塌现象大大减少,比单独采用两台阶或者三台阶的施工效率提高20%,保障了施工节点工期。
   在新八达岭隧道施工中,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环保压力,项目部成立了“倪派工作室”进行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献计献策。倪派在现场,通过监测、分析,成功研究出满足在核心景区施工的环保技术,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调整爆破参数,实时的爆破监测,有效控制了隧道施工顺利下穿八达岭长城、水关长城、青龙桥车站等国家级文化遗产。面对最复杂的站隧一体洞群结构暗挖车站时,项目成立以倪派为负责人的科研小组,通过对站隧一体复杂洞群控制测量技术研究,确保新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从洞外布网到最终精确顺利贯通。
   在 项目1000多个日夜的建设中,他带领的团队共完成省部级工法2项,完成企业工法5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省部级优秀QC成果3项,获中国爆破行业学会科技技术进步一等奖。倪派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20年5月,倪派调到石衡沧港项目担任质量总监。他从技术交底、质量管控培训、现场质量卡控等方面严格要求,多次进行质量卡控培训、不定期召开现场会,项目桥梁下部施工的3000余根桩基,经过第三方检测,桩优良率达到99.9%。2021年1月,担任石衡沧港项目总工程师,全面负责项目技术管理工作。2020年,被贵州省授予劳动模范。2021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桂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