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2期 >2021-04-30编印

南昌地铁4号线全线洞通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叶昌文
  南昌讯4月29日,随着天佑二号、中铁38号两台盾构的相继破墙而出,南昌地铁4号线实现全线洞通。
   由中国中铁总承包、中铁五局承建的4号线二标六工区,包括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北站区间,丁公路北站,丁公路北站——人民公园站区间,项目位于老城区,建筑物密集、管线复杂、地下水丰富,是4号线全线周边环境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工区。
   在丁人区间,地铁需要穿越大片居民房屋。在丁丁区间,盾构要下穿既有运营的2号线,距2号线仅有4.04米,是南昌市首例盾构下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施工。项目部运用新型材料 “克泥效”新工艺,利用盾构机的中盾径向注浆孔注入“克泥效”,在盾构掘进时及时填充刀盘和盾体之间的空隙,达到控制沉降的目的。还采用冷冻清障法,成功下穿了地铁1号线和省政府大院建筑群。
   项目部将继续传承和发扬“铁军精神”,有序高效推进剩余工程任务,全力确保4号线年底开通运营。 (叶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