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1期 >2021-04-23编印

四载风雨路 奋斗谱华章
——机械化公司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发展综述
刊发日期:2021-04-23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年拼搏、四年努力,机械化公司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一路披荆斩棘,全力开拓业务、强化质量把控、夯实党建基础、落实人才培养,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翻开了奋斗逐梦的崭新篇章。
   夯实政治建设这个“定盘星”
   四年来,机械化公司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强化政治属性、提升基层组织力为着力点,全力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党内制度,提升了党建工作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等党建主题专题活动,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力打造复合型党群工作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书记逐步年轻化、专业化。在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中,注重通过发挥党建量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有力促进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坚持以党的理论思想指导企业发展,提出了建成中国中铁“跨越型”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战略目标,提出了围绕“一个根本”,聚力“两大中心”,推进“三个转变”,实现“五有要求”发展思路,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显著提升。
   激活经营生产这个“动力源”
   四年来,机械化公司坚持以经营为企业发展龙头的思想不动摇,立足开拓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为扩大生产规模打基础。以“阵地经营、滚动发展”为抓手,依托在建项目,辐射周边区域,实现滚动区域发展,在陕西、辽宁、福建、广西、甘肃等省区精耕细作,保持较好的市场份额。同时按照局提出的“到有鱼的地方去钓鱼”“到鱼肥的地方去钓鱼”的经营思路,加大在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经营工作力度。四年累计完成新签合同额361.32亿元,圆满完成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较上个四年增长65.9%。重点经营区域经营阵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近三年广西片区经营额72亿元,福建片区经营额30.89亿元。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做优产品结构,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市政环保、生态治理、房建等领域,累计新签合同额78.96亿元。取得公路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拥有总承包壹级资质1项和专业承包壹级资质4项。
   坚持以提升生产能力为发展基础,生产规模稳步提升。四年累计完成营业额241.73亿元,增幅保持在每年10%以上。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纵深推进安全质量“管”“监”分离和“2468”管理要点落地,连续十三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全国用户满意工程5项、“李春奖”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7项。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获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级QC成果22项,省部级工法19项,2018年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信用建设不断加强,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先进企业,连续两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AA级信用企业。
   紧抓改革创新这个“试验田”
   四年来,机械化公司坚持以提升效益效率为根本,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调整优化本部机构设置,服务现场的水平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新机制的激励作用日益彰显。优化升级了专业分公司,生产力得到较大释放。加强了区域扁平化管理,生产经营组织架构更加合理。2018年开始,对铁路工程外的所有新上项目实行全额(全员)风险抵押承包、作业队全费用承包,项目创效动能明显增强。2019年开始,对新中标的14个项目实行管理团队竞聘上岗机制,成本管控意识明显增强,项目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撰写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筑企业海外工程施工法律风险防控》课题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走稳人才优先这个“先手棋”
   机械化公司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力创建“四好班子”、突出“五种”能力、建设“六支”人才队伍,获2019年局“四好班子”称号。四年来,选拔任用中层管理干部172人,各类管理技术干部465人,向局党委推荐副处以上领导干部7人。公司现有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107人,有各类执业资格人员232人,其中一级建造师四年来新增67人。新引进大学毕业生221人,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比达14.93%,人才储备不断充实。四年来,1人获评贵州省“行业道德标兵”,2人获评“贵州省技术能手”,1人获评中国中铁“劳动模范”,2人获评局“十大杰出青年”,另有多人荣获股份公司、局个人荣誉表彰。
  坚持企业文化这个“驱动力”
   机械化公司始终坚持“文化强企”战略,以“铸魂、育人、塑形”为主线,践行“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理念,弘扬“团结、实干、创新、超越、阳光”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宣传平台和丰富文化阵地为载体,打造了具有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围绕重点工程、重大事件、重要典型,加大正能量宣传,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作品获评“第七届最美企业之声”优秀代言作品奖,公司长沙盼盼路项目连续三年获评“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双洮四工区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中铁示范道德讲堂”称号。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群团组织集体合同全面履行,“三让三不让”得到落实,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五小”创新如火如荼。四年来用于职工金秋助学款64人次17.3万元,困难补助245人次73.6万元,“三不让”大病互助职工572人次90万元,冬送温暖94万余元、夏送清凉274万元。公司先后荣获中国中铁“模范职工之家”、“安全卫士百日竞赛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荣获省部级青年文明号2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个,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3个、五四红旗团委1个。5个项目荣获省部级“工人先锋号”。
  用好党风廉政这个“净化器”
   四年来,机械化公司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重点任务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深化作风建设,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将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功能。大力营造廉洁从业文化氛围,以“五心倡廉”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推进“心廉”文化建设。通过完善监督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融入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之中,积极开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