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1期 >2021-04-23编印

建设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
中铁五局印发“成本管控年”活动实施方案
刊发日期:2021-04-23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长沙讯 为深入贯彻 “微观成本管理很重要,宏观成本管理更重要”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推动项目成本管理体系和成本管控能力建设,推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上新台阶,4月13日,中铁五局印发了“成本管控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成本管控年”的整体思路、活动目标、程序安排及责任分工。
   “成本管控年”活动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经济效益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为“根本”,以强化预控、优化配置、激活机制、防控风险等宏观成本为“主要抓手”,以狠抓项目均衡生产、方案优化、降本节支、增收创效等微观成本为“直接抓手”,确保活动开展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落实到位、成效显著。
   活动总体目标是 “推动局和公司成本管控体系和能力建设上台阶,项目管理和盈利能力上水平”。具体目标,公司层面2021年各子公司利润率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经营性净现金流实现同步增长。项目层面,2021年各在建项目利润率较上年整体提高2个百分点,2019年后新开项目不再出现新增亏损项目。
   活动成立了以局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三个阶段开展。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为准备阶段。2021年1月1日至12月底,为实施阶段。重要工作安排:一季度,宣传动员、新开工项目管理策划、重点项目施组推进,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各专项工作开展的实施计划。3月份,召开项目经济承包模式与运行机制研讨会。二季度,各专项工作全面推进,局各业务部门开展指导和督查。三季度,7至8月对开展情况总结分析,召开全局上半年活动分析会。各专项工作全面推进。四季度,开展集中督导检查,组织 “成本管控年”专项活动工作总结。2022年1月份为考核评价阶段,对各单位“成本管控年”工作推进落实的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和进行专项考核评价。专项考核评价结果与各单位领导班子或负责人年度绩效直接挂钩,并作为总结表彰和评先评优依据。
   “成本管控年”活动强调各单位要立足自身,聚焦“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个根本,突出项目在“经营开发、组织管理、资源配置、施工生产、经济承包、现场成本管理、二次经营、项目创效创誉”等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确立“成本管控年”活动的主要内容。一是系统完善优化制度流程,提升管理效率管理质量。二是强化投标风险防控机制,保证项目承揽中标质量。三是强制落实项目经济承包,激活项目创效动力活力。四是狠抓新开项目管理策划,落实方案决定成本要求。五是开展重点项目施组推进,确保安全优质快速施工。六是明晰局各层级经济关系,强化内部预算刚性约束。七是优化分包模式管控手段,杜绝违法分包违规结算。八是优化物资集采体制机制,严肃材料消耗管控核销。九是优化设备配置运行管理,提升机械设备投入产出。十是狠抓施工工序质量达标,遏制质量事故缺陷成本。十一是推广先进适用工艺工法,消除现场成本管控难点。十二是落实项目经济活动分析,落实管理预警成本纠偏。十三是扎实推进亏损项目治理,有效扭转项目亏损状况。十四是做实二次经营基础工作,重大经营实现突破突围。十五是落实业务培训工作交流,全面提升员工业务能力。十六是开展成本管控文化宣传,提高效益优先管理氛围。
   “成本管控年”活动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工作要以“成本管控年”活动目标为统领,把各项工作与 “成本管控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安排部署,要狠抓“执行落实”,敢于“动真碰硬”,做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方法得当,成效明显。 (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