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20期 >2021-04-16编印

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简述
刊发日期:2021-04-16 阅读次数: 作者:伍轩
  长沙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局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见实效。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发挥各级领导干部 “头雁效应”作为关键点,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深入学、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创新方式自主学等形式,切实抓实“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和专题培训,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4个专题组织学习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贵州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陈列馆,瞻仰烈士陵园,听《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讲座。
   创新形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上讲台”与“下基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运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筑公司贵阳直管项目第三党支部举办“党史我来讲”第一期活动,该项目党支部书记倪建平以《重温辉煌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为题,为项目党员讲党史。电务城通公司举办为期3天的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及2021年度发展对象培训班,邀请中南大学教授上课,全体学员穿红军服参观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开展唱红歌学党史等体验活动,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二公司、六公司的基层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活动,在问答中夯实个人的党史基础,在思考中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
   注重学用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局各单位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路桥公司上海指挥部3个项目分布于上海市内多地,员工互相交流机会较少,该指挥部组织“与春天相约、与健康相伴”踏春活动,开展了漫步观景、户外拓展、集体生日、露天烧烤等活动,让全体职工放松了身心,有效缓解了工作的紧张氛围,增进了同事交流,提高了团体意识。一公司和若铁路项目党工委邀请新疆建设兵团二师三十八团老职工讲述垦荒历史,还联合三十八团开展植树活动,为绿化团场贡献力量。项目员工纷纷表示,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树立中央企业社会形象,把和若铁路项目建设成为“绿色工程”。
   强化使命担当,转化学习成效。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近期,局接连举办项目经理、总工程师和经营开发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参加经营开发培训的管理人员还手抄中国中铁 “勤俭办企业十不准”,切实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管理干部队伍,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务城通公司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4标项目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讲台”设在龙泉倒虹吸盾构施工现场,每天利用早点名的10分钟时间学习党史故事,激励干部职工传承艰苦奋斗精神,抓落实、促生产,争取早日让滇中人民用上雪域高原之水。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中铁五局各单位正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继续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中心工作的实际成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伍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