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9期 >2021-04-09编印

爬山村
刊发日期:2021-04-09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伍毅夫
   我的家乡在四川省营山县安化乡的高山峡谷中,叫爬山村,一听这个名字,就把人吓到了。联想起这里一定是山高坡陡,湾大沟深,出门要爬坡,干活要爬山的地方。
   是的,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才叫爬山村,爬山村的名字来历无法考究,大概是这里人们历来出门就爬山的缘故吧!爬山村四面环山,东面有山形像马鞍的马鞍山,南面有营山县海拔最高的牛尾寨,西面有灯笼山,北面有高山观,地名都和山连在一起。这里自古就流传一首顺口溜:“爬山湾,爬山湾,十里就有九里湾,出门就爬山,进屋还过坎,上坡腿发软,下坡打闪闪。”爬山村受自然条件的影响,湾里没有一块像样的水田,大多数是柳柳田,坡坡地,农民收成很少,生活很困难,一直处于贫困线下。
   在六十年代初,我参加铁路工作就离开了老家,因在外地生活,经常去邮局寄信回家,在信封上都要写上我老家的地址。邮局服务员看到收信地址都用鄙视的眼光看着我说,老伍,你老家怎么住在这么一个爬山的地方,那里山一定很高吧!我听了这话都不敢正面回答,只是嗯嗯点头,心理火烧火燎,感到好像爬山村就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在心里蒙上一层阴影。
   改革开放以来,听说家乡变化很大,在党的领导下,打好脱贫攻坚战,全村已完全脱贫,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
   最近我特地回老家走了一趟,采访村里的红色故事,感受新变化给爬山村带来的喜悦和幸福。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春天,我回到了久别的故土,看到了整个村全都被树木覆盖了,到处都郁郁葱葱。深深地吸了一口被山风吹来的新鲜空气,心理一下就舒展开了。
   王村长领我站在山上前几年修好的乡村水泥公路上,首先告诉我,现在全村300多户农民全部脱贫,爬山村也是川北营山一带很有名的模范村,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其中一个发源地。
   红色基因传统教育在我们村搞的很好,我们收集整理了好多资料,还重新修缮了老红军王定国的故居,以老红军老地下党员的革命事迹教育群众,鼓舞大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村长指着村里一个被树木遮蔽的地方,对我说,那就是老红军王定国舅舅家。那年红军攻打解放营山县的前夕,川东地下党员杨克明来到安化乡爬山村动员群众,组织农会,为了红军解放营山打前战,就住在王老的舅舅家。
   杨克明来到爬山村,看到这里沟大湾深,地势险要,树木茂盛,农民勤劳朴实,忠诚义气,很适合开发游击武装。杨克明经常到王定国的舅舅家来开会,宣传抗税抗粮,妇女解放,王定国舅舅家就成了当时农会活动的秘密联络点,青年时候的王定国也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迪教育,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王定国舅舅家的房子已不存在了,原先靠山崖修建的房屋周围长满了树木,一派春意盎然,屋前的小路,两旁长满了青草,但小路还依稀可见,一直通向远方。
   到了山下,我们来到了王定国的旧居参观,这里是一座普通的瓦房,虽然时间有些久远,但仍然保持原貌。王定国在这里度过了少年时代,从这里走出爬山村,参加长征。
   过了一条小河沟,村长带我来到革命烈士李犹龙的老屋看看,这是一座三合院的大瓦房,虽然房屋修了几十年,但面貌仍保持原样。
   王村长给我介绍说,1948年春,大巴山一带农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爬山村的革命活动正在轰轰烈烈的兴起,上级派中共地下党员王敏到爬山村来组织农民起义,王敏通过地下党员了解到李犹龙对旧社会的恨,对革命的倾向,发展李犹龙为地下党员。李犹龙很快就在村里选了一些有觉悟的农民,成立了“把把柴”(注1),组织起一支农民武装,配合华蓥山的起义行动,为发动武装暴动日夜奔走。中共营山特支领导的中秋起义,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行动,不料被敌人发现,一些营山县城周围的地下党员向爬山村转移。这年12月,中共营山特支书记王敏再次来到李犹龙家躲避,国民党特务分子跟踪追到李犹龙家,逼李犹龙交出地下党员,李犹龙巧妙的把敌人引到山那边沟里去了,王敏趁机离开。敌人大队人马翻过大山,四处查找,扑了空。回来将李犹龙抓捕。敌人用囚车将李犹龙押解重庆,关进渣滓洞监狱。1949年11月27日解放军挺进西南时,在解放重庆的前三天,敌人在监禁中把李犹龙杀害,牺牲时只有44岁。和他一起牺牲的还有同村的李怀普、李宗丙两兄弟。
   听到这里我心里很震撼,为爬山村革命烈士肃然起敬。看到眼前的爬山村到处绿草成荫,树木成林,改变了过去那光秃秃的旧模样,全村到处都变成了一座座青山,乡村公路像彩带一样,在村里几个湾飘来飘去,看到眼前的繁荣景象。我感叹道啊,爬山村你从远古走来,山还是那座山,湾还是那个湾,经过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多少个轮回,从来不像今天这样壮美,从贫穷落后的旧山村一步迈上了社会主义新时代。
   这时远处传来一阵歌声,爬山村变了样,座座新房闪银光(注2),公路通到家门口,出门不在爬山坡,爬山村变了样,山青水美好风光,红色故事传四方,幸福生活奔小康……。听到这歌声就像爬山村的清泉流进心中,感到作为一名爬山村人而骄傲自豪,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正在营山大地上实施,相信不久的将来,爬山村这块革命烈士鲜血浸染过的红色土地,会变得更加富饶美丽。
   注1:“把把柴”在农村就是捡柴捆成一把一把,拿来烧火煮饭,当地用这个取名,比喻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意思。
   注2:农民自己修的新砖房,外墙贴的白瓷砖,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银白色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