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19期 >2021-04-09编印

爱较真的万向阳
刊发日期:2021-04-09 阅读次数: 作者:
  阳春三月,滇中大地艳阳高照,建设中的玉楚高速公路4标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今年55岁,有着37年党龄的万向阳,头戴安全帽,略带佝偻的身影,正忙碌于项目拌合站的磅房与料仓之间。时刻注视着运进料场的每一车碎石料,不让次品入仓,保证现场施工所需原材料供应。
   2020年11月,身为材料管理员的万向阳,在协作队伍杨柳弯石场工作,负责石场的安全、质量以及材料的有序供应。石场远离项目部驻地30公里,因山高、坡陡、弯急,进趟城坐车至少需要1个小时。石场四面环山,处在十分狭窄的峡谷之间,人烟稀少。生活用水全靠山里流下的水,晚上若不生产石料,更静得可怕。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万向阳坚守岗位。每天天还未亮,他简单的洗漱之后,便忙碌在石材加工场。对前一天晚上加工生产出来的成品料仔细查看,取样拍照。发现不合格的,第一时间取样送到工地试验室检测。“不合格,必须就地处理,坚决不让不合格材料运出场外,”万向阳严把材料关口。他登记石场运料的每台车,交待行车安全事项,全面记录车队负责人、车牌号、运输地点等,与项目机物部对接,准确无误后,才允许装运、过磅。每天晚上还要统计一天的出料情况,与拌合站收料处核实,确保收、发料数量一致。“一分一毫,皆思来之不易”,万向阳认真核对数据,严格落实成本管控措施。他定时与机物部沟通,按照施工现场所需,有选择性的及时加工所需规格的砂石料。督促抓好石料场的爆破安全。无论刮风下雨,在漫天尘土中,不间断地在石料加工场内上上下下回转,强烈的责任心,让他坚持每晚至少两次夜巡,看石料加工过程中,是否有不合格材料掺杂,是否有安全隐患,是否按照正常的进度生产。在石料加工场工作的3个月,运出的30万吨砂石料质量全部合格,无一差错。
   今年二月,刚过完春节,他早早的就在工作岗位上了。由于杨柳弯石场生产的料,存料较多,完全能满足一段时间内的施工需求。项目部安排他到拌合站磅房负责进场碎石的质量。过磅前,他爬上高高的车斗,用铁锹用力铲上几铲石料,用手拨开仔细查看,确定质量合格,才允许过磅。过磅后,又跟运料车到料仓,待运料车卸完料后,又对卸下来的料仔细查看,绝不让一粒不合格的石料进入料仓。3月初的一天,在收料过程中,他发现从200公里外的昆明运来的4车用于沥青上面层施工的玄武岩,总重量达120余吨。只因针片状料稍比合格料多了一些,他坚决拒收。并第一时间向机物部、项目部汇报,同时建议对该石材供应商给予经济上的处罚和书面警告。这时,供应商眼看就要造成万元的经济损失,马上求情:“从昆明这么远的地方运来,确实不易,放一次嘛。今后再也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下来请你抽烟……”身为党员,万向阳不为所动,据理力争:“咱们按供销合同办,比什么抽烟、喝酒都好,我放过你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我们的工程质量没有第二次,必须一次成功。”供应商见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也就只好认了。此后,供应商的材料质量又提升了一大步。因此,万向阳受到了项目部的专项奖励。
   工作上“较真”,也招来不少人非议,认为做事太实在、太古板、不懂“变通”,甚至没有一点人情味。但万向阳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没有错,只要对公司、对项目有利的事,就得坚持原则、坚持标准,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郭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