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19期 >2021-04-09编印

党建融入“四字”创效益
贵州公司瓮开高速公路项目党建联建共创综述
刊发日期:2021-04-09 阅读次数: 作者:任梅王蕾
  贵州公司瓮开高速公路项目自2018年进场以来,联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中铁开投瓮开高速指挥部党工委,结合项目实际,开展“联建共创”活动,促进了项目管理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联”字打造项目党建联建共创新平台
   联建共创,“联”是重要形式。他们组建联合党建组织工作机构,把政府主管部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纳入活动的组织范畴,这不仅提升了活动的级别和影响力,也为项目、业主、政府主管部门三方建立了沟通渠道。在业主和省交通厅组织开展的“联建共创”劳动竞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多次荣获先进荣誉称号,共获得业主370多万元奖励。
  落实“建”字夯实项目党建联建共创新内容
   联建共创,“建”是重要过程。他们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上,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要求,制定详细的活动推进计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将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建优项目贯穿活动始终,把项目党建和施工生产、劳动竞赛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该项目部在全线“联建共创”劳动竞赛中多次名列前茅,获得了“联建共创示范点”荣誉称号,赢得业主和主管部门一致称赞。
   注重“共”字 落实项目党建联建共创新机制
   联建共创,“共”是重要手段。项目党工委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形成了“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项目共建”的生动局面。在项目和业主、政府主管部门层面,建立了联建共创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较好地发挥了共建优势;落实共同推进活动机制,项目党工委加强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和中铁开投的交流和沟通,多次召开会议,共同总结项目管理和党建联建共创的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共同制定整改措施,共同推进活动深入开展;落实共同解决问题机制,项目党工委把施工管理重点、难点作为党建联建共创活动的着力点,整合各方力量,共同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有力促进了施工生产。
   突出“创”字 创造项目党建联建共创新成效
   联建共创,“创”是重要目标。项目党工委始终把促进项目创新创优创效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 “联建共创”活动,“联”出了信任和感情,“建”出了成效和形象,促进了项目的滚动经营,项目实现扭亏为盈;项目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系统中,2019年、2020年两次以98分高分获得信用评价第一名;在中国中铁开投项目中,2019年获得第二名,2020年获得第一名。2019年获得贵州省绿色示范工程称号,拿到了评省优工程的入场券。获得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平安工地示范标段称号,成为中铁开投公司在黔在建19个项目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通过扎实开展党建联建共创,促进了项目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向着顺利通车的目标奋勇迈进。
  (任梅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