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8期 >2021-04-02编印

怀念母亲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
  电务城通公司 李擎柱
   走过半生,历经世事。尽管我已经紧迫地意识到陪伴父母的时间非常有限了,如果把人生以天为记划成小格,留给他们的小格只有那薄薄一两行。尽可能的多多陪伴吧,但怎么也追不上他们老去的脚步。
   意识是一回事,行动终归有所差池。两年前,母亲得病让我措手不及,不久撒手人寰更是始料不及。那年,我的人生天昏地暗。
   都说:娘在,家就在;娘不在,人生没有归途。只有真正失去,才深切地感知这句话是那么对、那么真的至理感悟。
   每每回乡看父,依然期盼母亲在家门口等着我的身影。潜伏在骨子里的思念是多想再吃母亲做的一顿饭,即便母亲已不在世两个年头了,这种渴望依旧深深地固化在我的心底。
   我的母亲在建国年代里成大,不高也不美,没有读过几年书,乡村里普通的再普通不过的农妇,或许粗砺,或许平凡。但在我心底,母亲心灵纯洁得像碧空上的白云,情操高尚得像岩石里的碧玉。
   母亲性情中即有湘女之柔,也有湘女之辣。外婆过世得早,她十几岁便早早辍学,小小肩膀挑起照顾全家人的重担。上山下地、春播夏种、秋收冬藏,无所不能,一生忙碌,全为家人。她心灵手巧,会做各种各样的菜肴,会制作各种农家小吃。年糕是她年年必蒸的佳肴,让我们年年大饱口福,每次回家都给我们做儿女的大拿特拿,每一次都是装载着满满的爱回城。外公、父亲性格都偏于温和老实,这也促使了母亲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一面。
   母亲亦乐善好施,艰苦年代里只要有叫花子来家讨饭,母亲宁愿少吃也会给来人装上吃食。村里只要哪家需要帮忙,都义务反顾地出手相助。一生积德行善,在村里村外有着良好的口碑和美誉。
   母亲声音清丽很爱唱歌,最爱唱红歌,表达对党的感恩。而我,便在母亲的红歌声中长大。父亲经常用二胡为她伴奏,他们的爱情,简单纯粹。
   犹记两年前的春节,在舅舅七十寿辰上,父亲拉二胡,舅舅吹笛,母亲领着两个小姨一起唱《难忘今宵》,不承想成为母亲人生中最后的绝唱。
   清明又至,点点滴滴的思念汇聚成河。且托清风捎去我的问候,请明月带去我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