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8期 >2021-04-02编印

梦的解析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陈 晶
   最近总在做梦。每一天醒来都会记得很多梦,也会忘记更多的梦。鉴于此,拜读了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弗洛伊德在书中说过梦是潜意识和儿时欲望伪装的满足,以此解释总是有太多遗憾太多美好的过去出现在我们的梦里。
   曾梦见6岁那年夏天午后的蝉鸣,它格外的聒噪,惊扰了清梦,你想去赶走它,转头却找不到家的方向;曾梦见12岁那年的春天,花儿开的漫山遍野,你和小伙伴开心地追逐着春风,追赶着斜阳,你觉得口渴异常,却只有她一汪清泉;曾梦见18岁那年的高考,试题还有很多要写,时间在流逝,你抓着笔,仿佛扼住了命运的喉咙。那些回不去的时光里,我们都有遗憾,但同时我们也从未停止前行。
   梦其实是现实的镜子,梦中的欢喜、幸福、焦虑和恐惧其实是潜意识里的投射。那这些大大小小的梦里我在想些什么?6岁的我渴望家的温暖,因为超生长在养父母家,直到四岁才能回家,对于小小的我来说那时候的家是个奢侈品,纵然已经回到家,我也时常害怕恐慌;12岁的我满心满眼都是朋友,初长成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朋友们之间的友谊,我们一起放风筝、一起扑蝴蝶,一起走遍大街小巷,却也因琐碎小事闹得不可开交;18岁的我被高考压垮了脊梁,数不完的试题、读不完的书,但这是最重要的几个小时,我站在人生命运的转折点,我不可以害怕,我要去挑战命运。这些大大小小的年岁里,我做了大大小小的梦,那是我的潜意识,是我不为人知的秘密,是对自己的自我剖析,也是我的心之所向。
   书中说:一个绝对没有欺骗的地方——那就是“梦”所在的地方。因为梦,我有了一个倾诉的地方,因为梦,我有了一个可以随意吐槽的地方。梦里的一切是我心中的梦魇,我们能做的就是战胜它,最终去向心之所往。我们有这么多的梦,我们也有这么多的愿望,但其实这些都可以实现,不是么?努力做听话的孩子,努力做值得依靠的朋友,努力为自己的未来拼尽全力。梦漫长而遥远,但只要一直走,我们终会走向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