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8期 >2021-04-02编印

当兵三年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
  电务城通公司 王 义
   2021年3月28日,薛英才指导员打来电话,正在吃早饭的我赶紧接听。指导员说他现在正在审核编辑《南湖戍卫青春无悔——南湖不了情》一书,现在还缺文章。
   指导员的电话就是命令。坐在电脑旁,我的思绪随着指导员的命令,飞向了四十多年前……
   那年十九岁。1978年11月中旬,我上山下乡已经快一年半时间了。已满19岁的我,先是在知青点带领知青种柑橘树,后被抽到山冲口大队学校代课。机缘巧合,有一天我从怀化家里乘公共汽车回知青点,巧遇来怀化征兵的老班长。一路上我和老班长聊着天,好奇的打听着当兵的点点滴滴。第二天我下乡的大队书记找到了我,随他一起来的正是昨天在公共汽车上相遇的老班长。大队书记介绍说,这是来咱们公社招兵的,吩咐我这几天就陪他为他带路。
   几天时间,我被老班长热情爽朗的性格和极具亲和力的言谈所吸引,更被老班长讲述的好青年就要去当兵的故事所打动。尽管当时中越边界紧张,我还是与其他适龄青年一道报了名,经过体检等一系列手续后,参了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54455部队61分队 (后来的南湖警卫连)的一名战士。那年我十九岁。
   新兵成长。新兵的一年多时间,是我回忆中片段最多的。一年里,我从一名普通青年经过部队的训练、熏陶、培养、教育逐渐成为一名军人,所经历的一切都满眼新奇,终生难忘。
   还记得在新兵连,我的班长是一名广西籍老兵。他个子不高,瘦瘦的,长得文文静静,平时话不多,但对我们新兵特别的体贴,训练一丝不苟。他就向老大哥一样帮助我们新兵,从立正、稍息到持枪、射击、投弹:从齐步、正步到队列、跑步、敬礼:从叠被子、整理内务到紧急集合、单双杠练习再到班务会。每一次做好了得到班长的肯定,我们都沾沾自喜,至今记忆犹新。
   还记得我第一个哨位是一号哨。开始上哨的时候,我生怕把不该放的车放进警卫区域,就把白天一般都敞开的大门关一半。虽然上哨的前几天做了相关培训和大量上哨前工作,我还是怕的很,生怕出错。还记得新兵实弹投弹。当时是新兵连连长做防护,我进入掩体后,新兵连长再次给我讲了投弹要领,当手榴弹出手的一瞬间,连长一手把我按进掩体一边说“苏修完了”。为了标识投弹距离,在掩体前方大约30米、40米、50米处竖了木牌,木牌上写的是越南、苏修、美帝。我正好把40米的木牌炸倒,哈哈。
   还记得第一次接受任务。首长与我们合影,照片到我们手上是经过翻拍的,不太清楚,现在还珍藏着呢。还记得当过通信员。到连队不久,就被调到连部当了一段时间通信员,具体记不清当了多久,大概有半年。我又回到了一排一班,当副机枪手,机枪手是湖南籍老兵肖菊生。还当了一段时间副班长,班长是湖南籍老兵江亮生。
   阅兵最自豪。1980年,是我入伍的第二年。这一年我有幸赶上了广州军区国庆阅兵。大约是年初,我调到四排12班当班长,排长是唐石山。唐排长通知大家4-5月份将开始进行阅兵训练。在这一年的国庆前,我一边抓好班里的工作,一边参加了示范班的训练,并为广州军区司令部阅兵现场会做观摩表演,还到广州军区124师去做示范表演,受到上级好评,记三等功一次。阅兵训练,能提升一支部队的素质,培养官兵勇往直前敢于胜利大无畏的精神。我有幸参加了,直到几十年后我仍然能记得阅兵进行曲响起时内心的震撼。
   当过兵,参加过阅兵。有过当兵的日子,一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