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18期 >2021-04-02编印

建筑公司
以实文化助推卓越型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建设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尹金龙徐博
  2020年以来,建筑公司积极夯实企业文化基础,通过大力推进实文化建设,把文化基因根植于形象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党建文化和团队文化之中,使企业文化可见、可感、可行,加强了文化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铸实魂 凝聚精神内核
   在局实文化建设中,建筑公司广泛动员,迅速在全公司掀起了实文化的学习宣贯和实践热潮。公司官方微信平台开设了 “众说实文化”专栏,全年共推出21期内容,刊发各级各岗位50多名职工对实文化的学习体会,增强了员工对实文化的理解,为实文化落地创造了条件。建筑公司揭牌“讲实堂”,先后开展了党建、纪检、经营开发、成本管理等主题课堂,推动实文化有效融入中心工作,切实把“讲实堂”建成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理论、兴文化、促管理、强业务的重要阵地。2020年,公司机关和项目共开展“讲实堂”活动38次,参加人员近千人次。“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理念和“立企诚实、发展求实、工作务实、导向崇实”的实文化价值观成为了公司员工工作生活的共同遵循。
   重实干 强化服务保障
   在不平凡的2020年,建筑公司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引导全体员工逆势而上,助力生产经营稳步发展。党建活动方面,先后在云南普高项目、中共贵州省委党校项目召开党建现场推进会,以“党旗红、当先锋、争第一”为主旋律,广泛开展了“红旗项目部”“创岗建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工程”等特色活动;组织建设方面,着力提升工会、共青团服务保障能力,抓好工会组织机构建设,落实厂务公开,开展集体合同协商,兑现“三让三不让”承诺,强化“三工”建设,打造“幸福之家”;队伍建设方面,组织开展党内“一先两优”的评选工作,73名先进典型受表彰,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推进劳模选树培养和评选表彰宣传,组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选派人员参加局“员工”技能大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公司“首届项目管理模拟大赛”,确保队伍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
   求实效 提升文明形象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建筑公司加强有形化视觉形象和无形化声誉形象建设。推进项目有形化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在云南普高、昆明滇池国际、深圳地铁、东部区域项目、湘潭大学附属中学、贵南铁路南宁枢纽等众多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重点项目开展了视觉形象建设标准化策划、实施及专项检查,有效提升了公司良好的外在形象。同时推进声誉形象建设,积极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青年文明号,广泛参与中国中铁企业典范、工程典范、人物典范、道德典范、文化典范的评选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深度挖掘先进事迹,塑造了云南普高施工团队、女安全员谭凯萍等典型。2020年,公司荣获“2018—2020年度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晨荣获 “中国中铁十佳青年”称号,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项目荣获“中国中铁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展实力 挺起发展脊梁
   在提升自身发展的同时,建筑公司始终以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支农惠农方面,集中采够丹寨生态土鸡,帮助村民创收117764元。在脱贫攻坚方面,选派驻村干部开展定点帮扶,公司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爱心捐助,累计捐款捐物达数十万元。向榕江县滚仲村捐款7.22万元,帮助发展集体经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全国医用口罩短缺的情况下,通过海外渠道采购了大量口罩,并一次性向贵州省捐赠13万个。全公司492名党员自发开展抗疫捐款,共筹集善款95350元,全部用于地方防疫工作。复工复产启动后,公司开展了全面安全大检查、组织进行了上千人次的核酸检测,在确保全公司无一人感染的情况下,在贵州省内较早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正是得益于扎实的文化建设,2020年公司顺利实现“双百亿”目标,在建设“中国中铁卓越型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尹金龙 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