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8期 >2021-04-02编印

井深情更深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赖忠奕
        井边,桃粉柳绿菜花黄,春意正融融;井旁,四公司合肥地铁施工春季施工的热潮正在掀起。村民赵野家住合肥地铁三十埠地铁站出口,因征地拆迁获得了一大笔赔偿款,这让他尝到了从未有过的甜头。可在核实征拆范围时,他发现征拆协议里并未提及树和井。他想多要一点补偿款。
   赵野心生不满,每天都站在预定的地铁口路口阻拦施工。
   项目书记张忠知道事情发生的经过后,第一时间就前往赵野家做协调工作。首次登门拜访,听闻是施工单位到来,赵野“砰”地一声把门关上,怒气冲冲地大吼:“想要强拆我的地方,做梦!”直到张忠说是中铁五局的人员,赵野才缓缓打开了家门。
   中铁五局在合肥地区深耕细作多年,在地方享有极高的美誉,深得地方民众信任。赵野收起满心愤懑,上来就拉着张忠的手说:“您得听我们诉诉苦啊!”张忠解释道:“我知道你们想要的‘公平‘是什么,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政府给你的赔款本身就包含了你家的树和水井,额外赔付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施工建设过程中,树与水井的砍伐和填埋是必然的事。张忠书记苦口婆心讲述地铁施工的重要意义,地铁建设事关民生,不能因为他一家之难阻挡万家之便。赵野并未一口答应协调事宜,却也没有了当初极端的态度。
   随后的一个月里,张忠前后十多次登门拜访,苦口婆心的劝说支持地铁建设的重要意义,从不情不愿地开门迎接,到热情地欢迎,赵野的态度也在一天天改变着。张忠也了解到了赵野的实际困难,那一口水井供应着赵野家里的生活用水,只要在搬迁之前保留水井,赵野愿意放弃无理地索赔。经过协调,项目与赵野获得了最终解决方案:由项目部出资将杨树砍伐,水井保留到赵野一家人搬迁为止,绝不影响生活用水需求。张忠还提出了一个额外地要求,他当场掏出三百元交到赵野手上:“这三百元算是与你购入水井的使用权,我们也想尝尝这甘甜的井水。”
   这一举动将赵野深深地打动了。后来,项目部用施工机械扩宽了村子到农田的便道,还租用多台洒水车保证村子周遭不受施工粉尘的污染。很多实际为民办实事的举措温暖了沿线百姓的心。沿线百姓纷纷用行动默默支持着地铁建设。目前,业主在组织全线的施工竞赛中,该项目以建设进度较快、标准高、质量好而名列前茅,多次得到业主的通报表扬。
  (赖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