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8期 >2021-04-02编印

黄鹤楼下建地铁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杨树良罗强民
        武汉,千湖之城,九省通衢。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横跨南北,贯通天堑。大桥南岸,黄鹤楼矗立蛇山之巅,俯瞰三镇。武汉地铁5号线沿着长江自南向北蜿蜒着从黄鹤楼下穿过。
   2021年3月29日,六公司武金堤公路站至复兴路站区间左线的最后一个轨道接头成功对焊,这标志着武汉地铁5号线全线长轨贯通,为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快步进场,打响江城铺轨“第一枪”
   2018年年底,六公司中标武汉市首个轨道工程项目,承揽武汉地铁5号线轨道工程第一标段施工任务,工程起于南三环站,止于昙华林站全长29.242公里(双线)铺轨及19组道岔的铺设任务,含全部高架段和9座车站。
   2019年2月,项目部全体人员迅速进场,全力投入到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铺轨基地的建设中。3月6日,完成江国路机铺基地,各项铺轨前的工作已准备就绪,完成了首组轨排的铺设,正式拉开了武汉地铁5号线铺轨施工的序幕。
   4月10日,高架线短轨枕整体道床顺利通过首件验收。4月23日,通过高架线整体单开道岔首件验收。7月12日,高架线短轨枕整体道床首段一次验收合格。2019年5月20日,提前完成了“武汉军运会核心区”的铺轨任务,施工进度领跑全线,受到了业主赞扬。
   共度时艰,齐心携力“战疫魔”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武汉宣布封城。项目部一刻不敢懈怠,快速采取措施,对200多名参建员工留汉离汉的动态进行了“地毯式”摸排。
   “尽管我们都在疫情爆发前,离开了武汉,但大家绝不能隐瞒个人行踪。作为央企员工,要有大局意识,一定要积极主动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做好居家隔离”项目经理罗强对全体员工是这样要求。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项目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了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研究制定了专项方案、应急预案》,针对人员排查、防疫物资储备、属地备案及工地环境消杀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物资部门也多方筹措,第一时间将紧急置备的防护服、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送到了4名留守人员手中。
   “我已对项目部进行了巡查和消毒,从社区得知项目周边区域无疑似或确诊病例。”工地留守党员张本刚按照“分片管理、逐级负责、每日一报”的原则,坚持每天早晚摸排员工和劳务人员的身体情况,及时报告。
   疫情期间,项目部通过微信视频群聊,每日定时分享宣传防疫知识,录制防疫短视频,为大家“量身打造”的防疫手册和战疫攻略等措施。两个多月来,项目部全员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居家隔离的同时进行线上办公,有条不紊的推进日常工作,全部员工安全度过了14天的隔离期,无一感染病例,确保了全员的身心健康。疫情,虽然让大家身处异地,相隔千里,但是携手战“疫”,共度时艰,却让大家的手牵得更牢,心贴得更近,拥抱得更紧。
   积极应对,复工复产“拔头筹”
   2020年3月中旬,接到武汉地铁集团复工复产的要求后,项目部积极筹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具体事宜。第一时间与堤后街社区、烽火路社区及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建立起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3月22日,项目部召开了节后首次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推进会议,抓好复工与防疫的各项措施,积极与武昌区防疫指挥部、武汉地铁集团和市质监站进行了复工复产工作对接,加快了劳务队伍的引进,完成了机械设备调试和机铺基地临建工程规划,协同市安监站、街道办及监理单位开展了消防、临电、防疫全面安全检查,提前做好了复工前的现场准备。
   2020年3月23日,项目部复工复产手续顺利通过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审批。3月26日,率先采取“点对点”方式,派专车接回轨道施工首批返汉劳务人员。4月1日,实现员工返岗率100%,成为武汉地铁5号线全线首家全员返岗的施工单位。人民日报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还进行了专题报道。
   提高效率,施工进度“再提速”
   项目部为改进混凝土施工工艺,提高施工质量和进度,引入了新型标准轨轮胎式地铁混凝土布料车,该项新设备首次在武汉亮相。这种新型标准轨轮胎式地铁混凝土布料车具备标准轨与自适应角度的轮胎走行系统互换的施工设备,能够满足圆形隧道、水平地面等多种施工工况。混凝土布料车在地铁隧道的管壁上穿行自如,提高了施工效率,使原本单个作业面每天最多只能浇筑75米的减振道床达到100米以上。
   项目部还先后多次优化施工组织,在原有江国路机铺基地的基础上,增加4个散铺作用点,采用分段对铺模式,对具备条件的车站和区间提前散铺,提高铺轨作业速度。散铺作业面以每天完成75米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的速度,实现施工进度再次提速。
   就地过年,春节施工“不打烊”
   2020年末,线下单位施工的武金堤公路站至复兴路站区间,1月31日才实现洞通,在具备移交条件后才交给项目部进行铺轨施工。面对春节期间的集中线路移交、剩余工程量大且道床种类多等困难,项目部积极落实中央“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全部职工带领劳务作业人员留在岗位上就地过年。
   2021年2月11日,大年三十,仍有200名作业人员在下穿黄鹤楼的司门口站至彭刘杨路站区间浇筑道床。焊轨工班还创造了地铁单机单班焊轨650米的最高记录,整个春节期间以日均500米的焊接施工进度,连续作业。
   春节后,项目部进一步加大人员设备等资源投入,400名参建员工持续发扬“铺架王牌军”精神,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不分昼夜,迅速掀起“大干30天,决战决胜保轨通”施工高潮,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冲刺全线轨通。3月26日,项目部实现了右线提前3天,全线提前2天轨通的目标。
   3月29日,随着最后一对钢轨接头顺利焊接完成,六公司比预期提前完成全线长轨贯通目标。
  (杨树良 罗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