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17期 >2021-03-26编印

中铁五局举办第二期经营开发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
刊发日期:2021-03-26 阅读次数: 作者:仲玉兴
  长沙讯3月21日至23日,中铁五局第二期经营开发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长沙办公中心举办。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在开班仪式上作重要讲话,局总经理刘晓辉在培训班上授课。
   徐中义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更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更加积极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是提升经营人才队伍素质的需要。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使大家在认识上有所提高,在观念上有所更新,不但要给自己好好“充充电”,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还要团结带领一帮人,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经营团队。他要求参培人员要珍惜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服从安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规定,使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作风上有新的改进,在能力上有新的提升,认真完成学习培训安排的各项任务。
   徐中义强调,要重点通过三个方面的结合实现学以致用,切实解决经营实践工作中的难题。一是要把学习培训与贯彻落实股份公司 “两会”精神结合起来,结合五局实际,深入思考、明晰思路、胸有对策,到具体工作中推动落实;二是要把学习培训与防范经营风险结合起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股份公司 “勤俭办企业十不准”的有关要求,严肃经营纪律,规范经营行为,守住依法合规的经营底线,防范各类不廉洁问题发生;三是要把学习培训与加强经营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既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也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当前要按照局党委统一安排,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经营干部人才队伍。
   刘晓辉从“什么是经营、经营人员需要具备哪些基本功、怎样做好经营、五局的经营之路怎么走”四个方面授课。他强调,经营人员要具备“忠诚企业、能力过硬、担当奉献、敬畏规则、诗外功夫、忧患意识、优质圈子、三重境界”八个方面的基本功。要重点围绕经营“有方向、有重点、有策略、有技巧、有基础、有底线”这六个方面来开展工作。刘晓辉要求,今后五局的经营之路,要做到七个“继续”。一是要继续走解放思想之路,抛弃惯性思维、传统思维,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开展经营工作;二是要继续走稳中求进之路,继续坚持好承包经营为主、投资经营为辅的工作思路;三是要继续走开放自信之路,以工作的主动赢得市场的主动,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局、处两级发展的规划中来思考、来谋划,主动对接、适应和开拓市场,全力服从、服务于整体发展战略;四是要继续走守正创新之路,加强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的力度;五是要继续走包容共进之路,通过借力为企业发展助力,尽早实现经营工作大发展的目标;六是要继续走敦本务实之路,就是要诚实、踏实,大力弘扬敦本务实的五局文化,让经营工作越走越坚实,越走越有力;七是要继续走人才强企之路,始终贯彻精英搞经营的理念,加强经营人员配备,将经营人才配备归集到经营一线,真正让经营人员在一线发挥作用。
   局纪委书记赵昕围绕 “依法合规经营”授课,并对如何合法经营、防范廉洁风险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心中有戒尺,坚决落实“九不可九不要”;二是要做到不碰“高压线”,永远不带“电”;三是要做到心中有杆秤,凭良心工作;四是要做到严管加厚爱,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局副总经理张连生在结业仪式上就2021年经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增强“狼性、忠诚、客户至上”等方面的意识;二是要深耕区域,做好区域阵地经营;三是要加强经营要素建设;四是要构建五局现代化的经营管理体系;五是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建设。
   培训还邀请中铁二院总会计师周海辉及外部专家进行《设计院EPC项目案例》《十四五时期建筑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分析》方面的授课。
   培训期间,学员们自学了《2020年铁路范本宣贯与解读》《保密管理基本知识》,就经营管理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讨论,还进行了随堂测试。
   局相关部门、区域指挥部、经营分公司、子公司共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仲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