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17期 >2021-03-26编印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到中铁五局调研
刊发日期:2021-03-26 阅读次数: 作者:伍轩
  长沙讯 3月24日,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到中铁五局调研。他希望中铁五局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负重前行,早日进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第一方阵。中国中铁副总裁刘宝龙陪同调研。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总经理刘晓辉分别在调研会上作工作汇报。
   陈云在调研会上,认真听取了中铁五局党政主要领导的汇报,详细了解了企业相关经济指标的具体完成情况。对中铁五局近年来的发展定位,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新成绩,以及“十四五”的规划和发展目标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云在讲话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任务,也是企业“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导向。他说,中铁五局作为1998年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十四家先进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早日进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第一方阵。要始终把经营效益的改善和提升,当成头等大事、中心工作,坚持经营工作龙头地位,依靠全员、全要素、整个体系的支撑,抓实抓牢,持续拓展发展空间,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下功夫全面改善管理水平,用现代管理方式理念推动预期管理,多管齐下,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由债务驱动发展向积累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化;要以企业效益为中心,用好投资“双刃剑”,在改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的同时,防控风险,坚守底线,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在多提供就业,保证社会稳定,努力为社会为国家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的同时,切实保障企业经济效益。
   陈云在讲话中强调,面对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各种困难,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出来,唤起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投身到企业中心工作。关键要围绕企业确定的重点工作,扎实把事情做好,把工作往前推进。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加强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刘宝龙在调研会上要求,中铁五局经营工作要集中经营机构,做到规模化、集约化管理。生产工作特别是广州地铁要加快进度,保持发展良好势头。二次经营要用巧劲狠劲确保题材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毛利率,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徐中义在调研会上,汇报了企业发展基本情况,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经营能力建设、项目管理、改革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2021年总体工作思路和采取的主要措施。他表示,中铁五局将以经营开发为主线不断优化经营质量,以项目管理为纽带全面提升发展成效,以成本管控为目标着力提升效益水平,以风险防控为重点确保稳定发展环境,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董事会履职水平,力争全面完成股份公司下达的各项计划目标。
   刘晓辉在调研会上,从稳定、止血、树信、发展等方面回顾了近几年企业的发展状况。他说,中铁五局围绕经济效益一个核心,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个根本,采取文化引领、人才支撑、制度保障三项举措,实现了发展的既定目标。他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中铁五局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防控投资和海外风险,持续抓好二次经营,强化执行力建设、项目考核和瑕疵资产治理。坚持承包经营为主,投资经营为辅,在政策范围内加大投资,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各项经营任务目标,争取两到三年,建设成为中国中铁领军企业。
   中国中铁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铁五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伍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