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6期 >2021-03-19编印

勇者无惧行者无疆
刊发日期:2021-03-19 阅读次数: 作者:张庆
  徐毅勇现任一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南昌工程指挥部指挥长,1996年参加工作,参与了南昆、成兰,盘锦港铁路,漳诏、泉三高速,沈阳、南昌地铁等工程的建设,历任工程部长、总工程师、副经理,项目经理、指挥长等职务。是大家公认的项目生产和经营开发“双料专家”,虽然相貌平平,眼睛里却闪烁着青年人特有的勃勃生机,浑身上下依然充满了昂扬向上的干劲。他用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在施工一线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无悔春秋。
   安全生产严。他把安全当做第一要务来抓,时常教育员工“安全第一,人命关天”。他带领管理人员系统学习股份公司新时期安全管理“2468”管理要点,持续推动“管”“监”责任落实。从南昌地铁1到4号线建设,他负责的南昌地铁项目部历年都被评为安全文明生产工地,4号线2标六工区项目更是荣获了全国4A级安全文明生产工地。
   质量管理优。他始终秉持建精品工程目标,加强质量过程控制,所负责工程无不受业主夸赞。他坚持走技术创优路线,成立质量管理小组,实行技术质量责任制和承包制,签发责任状,执行质量奖罚制度;他负责的南昌地铁1号线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号线生米南车辆综合基地获 “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建4号线确定了“鲁班奖”的创优目标,力争做到“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
   施组进度快。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他带领项目员工一手抗疫情,一手抓生产,持续掀起施工热潮。4号线2标6工区丁公路北站、丁公路南站是4号线所有车站中周边环境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两座车站,由于受疫情和拆迁工作影响,建设工期严重滞后。他带领管理人员灵活转换思路提高生产效率,在进行车站主体连续墙施工时,将主体地下连续墙与附属连续墙同期施工完成。在车站基坑土方开挖时,他合理施组,在有限空间内将附属连续墙、地下桩基排除等多工序同步推进;为节省时间,基坑内渣土开挖时,除采用常规的放坡接力式出土以外,还采用龙门吊垂直出渣,有效的提高基坑开挖效率,如期兑现了业主工期。
   经营成果好。作为项目经理,他依托生产积极开展阵地经营,着力拓展新领域、新市场。5年来依托城市轨道交通阵地拓展江西市场,先后带领经开人员连续中标上高县锦江流域EPC项目、江西省水利院房建项目、江西省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EPC总承包项目。实现了从江西市场中标金额7.89亿到如今总中标额23.1亿的华丽转身。以地铁项目为依托,发展了轨道交通、水利以及房建与市政项目,形成以南昌为中心,以宜春上高县、赣州于都县为重点前沿阵地经营网络。实现了从片区经营单一项目到综合项目的跨越式发展。
   经营模式新。他不断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拓展新领域、新市场。5年中标上高镇渡拦河坝重建工程项目、上高县2020年度锦江流域综合治理EPC项目等多个项目。从股份公司总承包到EPC总承包,不断探索联合经营、联合体经营投资、联合体EPC总承包经营等承包模式,为企业经营开发积累宝贵经验。
   作为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他全力加强项目安全质量、施组进度、成本效益等工作,带领团队打造出了一公司南昌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等一批施工进度快、安全质量好、效益形象优的优质项目。作为项目管理者,他管理的项目连续斩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荣誉,连续两届荣获公司职业项目经理大奖,带领项目连续获得了公司 “好班子”“红旗项目部”等称号,在江西片区为五局树立了“善于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声誉。
  (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