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6期 >2021-03-19编印

助力东莞地铁建设
刊发日期:2021-03-19 阅读次数: 作者:
  时隔数月来到四公司东莞地铁1号线滨江体育馆站采访,刚想踏入工地现场,就被工人拦下了脚步:“你从这里进去干嘛,我们都干到那头了哩。”
   3月10日,东莞地铁1号线全线第一个盾构区间滨江体育馆——莞太路站(滨莞区间)实现了左右两线双线洞通,再一次成为全线第一。
   踏入项目部,第一眼就能看到一个金光闪闪的 “五星级工地”牌子,这是全线唯一一块金字招牌,是对项目部成绩的最好肯定。截至目前项目部累计达成“11项第一”,快速施工成绩显著。
   快速施工,快在协调。受环境影响,项目施工必须实行围蔽,将外部公路8车道改为6车道。而围蔽完成将影响周围小区居民的出行。项目部迅速成立协调工作公关小组,近乎挨家挨户地进行说明和调解,最终得到附近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同时项目部特邀交警大队针对围挡事宜提出意见,制定合理方案,仅用三个月实现全线第一个取得占道许可证,做到正式开工。施工围蔽使场地设备、物料得以快速运转,减少了两三个月工期,加快了施工效率。
   快速施工,快在推进。管段双线洞通共计191天。右线全线长1251.2米,2020年8月28日在实现全线第一个盾构始发,日均推进8米,156天完成右线洞通。在地质环境相对优良的条件下,盾构机日均推进8-10米为较快速度,而东莞地铁滨江体育馆站,面临着地质条件复杂,同时盾构需连续下穿厚街水道、东引运河两条河流,隧道距离桥桩水平最小间距不足一人高,面临极大风险。为按期完成地下隧道挖掘任务,项目部超前谋划,扎实开展地质补勘、盾构选型研究、设计方案研讨、刀盘刀具配置及设备专项改造优化等工作,量身打造了盾构机。机器推进油缸布置为16组双缸均布设计,采用了主动铰接方式,能有效应对隧洞埋深大、易喷涌、施工风险大等问题。同时盾构开挖日夜不停,仅花费63天攻克首个大风险源厚街水道。2020年10月14日左线盾构机完成始发,今年1年3月10日实现洞通,耗时仅147天,日均推进8.6米,施工效率再次提升。
   快速施工,先在态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批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四公司入驻东莞,打响名声的第一战。为打好这一仗,项目部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与标准化建设方法,同时积极自主探索,滨江体育馆站围挡建设方法成功编入指导手册,实施一系列评优评先的措施,对先进公开表彰,给予现金奖励,形成了人人学优争优,比超赶先的优秀氛围。最终项目部不负众望,成功打出了五局名声,成为东莞地铁1号线全线项目施工的领跑者,赢得了东莞市政府的信任 。
  (赖忠奕 张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