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6期 >2021-03-19编印

三江速度
刊发日期:2021-03-19 阅读次数: 作者:任梅金晓红余德宸
  “2月份完成了1个亿的施工产值,3月份,争取突破2个亿的产值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攻坚克难完成目标任务”。贵州公司贵州三江项目配套工程项目经理王海榜说。
   贵州三江项目配套工程位于贵阳市乌当区,项目用地面积2353.18亩,主要施工内容包含场平工程总挖方量947万立方米,总填方量917万立方米,填方面积74.6万平方米,最大挖方高度56米,最大填方深度30米,合同造价5.88亿元,计划工期170日历天。
   由于受林地手续办理和房屋拆迁等条件制约,项目部2020年7月进场,直到今年1月15日才正式施工,比计划正式开工日期至少延迟了3个月,而业主要求的节点工期目标不变,工期十分紧张。
   面对困难,贵州公司领导审时度势,迅速成立三江项目帮扶领导小组,派驻项目现场办公,项目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启动“攻坚克难、建功立业、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
   未雨绸缪 优化施工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班子成员带着员工跑征拆,跑现场,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2021年1月15日,在接到林地砍伐手续审批通知后,仅用48小时抢通了施工主便道,10天完成了近2000亩林地清表。施工中,没有破坏一条管网,没有挖断一根光纤。
   能快速推进施工,在于项目部提前对施工区域多次实地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订施工方案。在“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中,项目部根据工期目标分解和下达每月、每周、每日的生产计划。对劳务队伍每月完成产值情况进行考核奖罚,将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形成了你追我赶,主动要活干的喜人场景,为项目部施工生产营造了大干氛围,各班组产值纷纷创出新高。
  务实监管 平稳可控
   大干期间,施工现场犹如一台马达,昼夜不停高速运转。平均每天火工品使用量超过30吨,各类机械超过400台,240台自卸车往来穿梭于工地施工便道。如此的高速施工,必须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为了保障施工安全,项目部量身制订了多项专项方案,将日常安全管控措施,制作成小卡片,人手一张按章办事。对每位进场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每天对班组进行班前安全讲话。
   面对交通运输的安全风险,聘请劳务班组人员加入群安员,在8个重要路口全天指挥交通。成立排除道路障碍先锋队,对道路上的落石、泥坑及时处理,有效降低了车辆爆胎停工的风险。规划了重载、空载、人行等通道,设置了车辆检修区、停车休息区,原本杂乱的车流,顿时变得井井有条。
   针对施工过程中爆破这个大风险源,项目部也做出了充分的准备。为防止爆破对周边的电力输送网线的影响,在临近电网的一侧挖出了深沟,对电杆等地面设施砌墙保护。同时在每个爆破点,都有相关人员现场指挥,严格按照200米警戒范围疏散人群设备。爆破完后,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对临边危石进行排险。
   风险共担 利益共享
   为了进一步提高项目员工的工作热情,项目实行全员缴纳风险抵押金,把项目利益和自身利益牢牢捆绑到了一起。全项目48名职工,共缴纳了361.5万风险抵押金。
   “如今,无论是我们的职工、劳务班组都主动加班加点工作,负责填筑夯实的施工班组,大年初一就组织机械开始干活。员工们24小时轮流作业。现场负责技术指导技术员均为90后,整个团队有了‘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良好氛围”。项目党工委书记石培荣说道。
   目前,项目进入大干已经56天,三江速度也得到了各方领导检查时的一致好评。他们将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奋勇前行,力争4月30日前完成5.878亿元产值任务。
  (任梅 金晓红 余德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