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4期 >2021-03-05编印

母亲的名字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伍毅夫
   解放前,母亲在家乡街坊一带是一位很有名气的妇女,不但菜饭做得好而且很能干。逢赶场时,在街上做手擀担担面。小时候,只听到邻居同辈喊母亲陶嫂嫂,晚辈们喊母亲陶伯娘,但谁也不知道母亲叫什么名字。
   有一次,母亲给我讲述了她取名的一个故事。那是她快10来岁的时候,人也长大了,该有个名字。她问父亲:“我叫什么名字呢?”她父亲说:“女娃子还叫什么名字,不用取名。今后嫁人跟男人姓,在家干活生娃儿就行了。”母亲回答:“湾里王家卯妹取名定国,多有男人气啊。我也要取个男人名,把脚放了,把头发剪了,和定国姐一起去闹革命。”听到这话后,老父亲就把她管得很严,时常监视着,害怕她真的跑了。母亲遗憾地告诉我,她本来想和定国姐一起去投奔红军的,后来就没有机会了。
   母亲成年后就嫁到了伍家,在族谱上写的是伍陶氏,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1950年家乡解放后,乡政府在街上办扫盲班,让母亲参加扫盲班学习认字。那时我也八九岁了,跟着母亲一起去报名。扫盲老师问母亲叫什么名字。母亲回答:“我没有名字,叫伍陶氏。”话音一落,引起大家一阵笑声。扫盲老师说,现在都解放了,怎么还叫这个。在新社会不行,得取个名。母亲问老师:“那我叫什么,老师你给取一个吧。”老师回答说:“你看现在大家都来学习。再说,你那娃儿长大,将来也是个读大学的人才,那你就叫陶大学吧。这个名字好啊。”母亲再问老师:“这怎么不像女人的名字?”老师解释说:“现在解放了,男女平等,取名也一样。”在一旁的乡亲们,听了都说这名字好,叫起来响亮好听,还有一种希望,新社会就要有新希望。
   新中国成立之后,母亲终于有了她自己的名字,从此,走起路来也轻快多了,干活更有劲了,逢人便说“我有一个好名字,你们都叫我的名字吧。”母亲从那以后在扫盲班学习更加努力,从不认识斗大的一个字,很快就认识了好多的常用字,开始用笔写字了。还在自己的作业本封面上,正正规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交给老师。老师看了夸奖地说:“你好。字写得好,这名字也好。真是大学大学,大家来学,学有成效,你可以摘掉文盲的帽子啦!”
   这个名字伴随了她的后半生,度过了风风雨雨的岁月。后来母亲还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开始新的生活。1989年,母亲一生劳累得病过早去世了,我特地在她坟前立了一块墓碑,给她刻下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