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4期 >2021-03-05编印

东洲岛春游记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严若焓
   公司右步百米有岛,船山旧称,其势如弓,张望东南,故又名东洲岛。春,始也。旁有传言:雁城十分春色,东洲独占七分。
   适逢心有琐事,春色惹人,遂往之。方行将至远,风雨廊桥,横卧湘江,其气势恢宏。而待入其深,飞缘木棂,坐庭栏歇,则又感宁静莞尔矣。径桥而前,楼阁隐约,又得浪桃一一,皆待春而发。
   廊桥面北而望,径直少刻,便现船山,日光上照。影布石上,巍然不动,厚时厚德,湖湘载夯。稍直入内堂,游人接踵,忽现经学繁华,观岳麓、城南,渌江书院学子纷纷南下,何其壮也!而复深入,得书院新乐。纵电子古案交错,以科技善其浅陋。时叹五柳谢公止乐山水,憾虎公农髯不告纷华。
   又行数步,夫子楼窈然。今夫子楼事而非外,时门户紧闭,不得其内。然其下平旷,视其左右,环环秀水,极致宁静幽深,应接不暇。踏春赏景,父母孩童,其乐融融;草木逢春,负势竞上,轩邈交互。倏物我相忘,仁智独得,乃悟船山之高德。
   临江仰观,诚则两岸迥别。足下树木叠翠,亭台错落;彼岸灯光弥漫,高楼鳞次。慢水淡风,对峙向望;江水乾坤,静噪分明。虽东洲地微,尽吾志穷游而力不足,故席地而拾海月,仰念长天。既而夕阳入微,耽子忘归。
   盖清风晓我何忧耳。明月慰我心宽。水光荡我胸襟,过我贫据,饮我清风。若夫宇宙之大,须臾碎事,登高山而飘渺,渺沧海而无津。潇洒举止,以存山水之高远;心态豁达,堪寄烟云之渺茫。美景唤我,何忧以哉?
   噫!以东洲岛之胜,致以北上广深,则游玩者争相之,而掷百金未能得。盖仙人好雁,乘雁而去,舍衡阳以袍泽。今吾独享,游乐愈胜,犹不予归。